桃子味飲料受消費者寵愛 廈門本土品牌聞風而“桃”

2020年07月14日09:50  來源:廈門網
 
原標題:桃子味飲料受消費者寵愛 廈門本土品牌聞風而“桃”

  市民挑選桃子味飲品。(記者柯愷筠攝)

  白桃味汽水、白桃烏龍茶……連日來,記者走訪發現,今年炎熱的夏天裡,各式桃子味產品“霸佔”商場超市展示櫃顯眼位置,特別受廠商和消費者的寵愛。

  廈門的商家更是推出了本土化的桃子味產品,受到游客與市民喜愛。

  記者也聯系了食品工業研究方面的專家,解釋桃子味為何會成為業內“爆款”。

  桃子味產品高頻出現

  記者近日隨意走進廈門街頭的一個超市,很快就發現,桃子味產品無處不在。

  打開冰櫃,一罐罐“粉色包裝”的飲品吸人眼球。美汁源的“汁汁桃桃”、雀巢茶萃的桃子清烏龍果茶、康師傅的蜜桃小酪、農夫山泉的“尖叫”運動飲料白桃口味、香飄飄的桃桃紅柚等,多數飲料品牌廠家都推出了桃子味飲料,它們被擺放在冰櫃的醒目位置。另外,商場超市冰櫃中也有桃子味的酸奶,甚至是桃子味的酒類。

  桃子味也“高頻”出現在街角的飲品奶茶店內。其中最熱門的要數白桃烏龍茶飲,另外還有不少結合店鋪特色開發的產品,如“白桃優優”“白桃物語”“白桃茉莉脆波波”等夏季特色主打冰飲料。記者在外賣平台輸入“白桃飲品”,相關選項就有超過50個。

  桃子味被廈門商家“本地化”

  走訪過程中記者發現,桃子味已經被不少廈門商家“本地化”。廈門伴手禮品牌“蘇小糖”推出白桃烏龍罐裝茶、黃桃牛軋糖和白桃蛋糕,吉仔燒推出“白桃味蛋黃酥”,廈門人氣蛋糕店也紛紛擺出白桃味的蛋糕,搭配白桃烏龍茶,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打卡。

  “桃類產品氣味清新,口味清甜。”廈門市民小徐說,近來“白桃口味”特別火,她的朋友圈有不少朋友“秀”白桃口味的產品,她嘗試白桃味飲品后,越來越喜歡這個口味。

  桃子味為何如此受寵?

  桃子味到底有什麼魔力,為何受到食品、飲料行業的寵愛?集美大學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博士張坤告訴記者,桃子味產品之所以受歡迎,主要有“氣味特別、外表討喜、接受度廣”三個原因。

  “具體到產品,首要因素還是口味好。桃子分多種,其中白桃口味較為清甜,符合消費者對夏季飲品的需求。”張坤分析說,白桃、水蜜桃、黃桃等桃類都曾被作為果飲售賣,清香的白桃在夏季受歡迎與其特別的氣味息息相關。

  基於歷史文化以及桃子本身的形象,桃子味產品也能吸引大批消費者。張坤說,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上,桃的形象與喜慶、福氣相關,是討喜的形象。“再加上白桃顏色粉嫩,圓潤有光澤,商家利用粉色形象做包裝廣告,更具視覺沖擊力,更吸引年輕人。”張坤說,這些文化和圖形的暗示,都有助於消費者對白桃產品產生好感。(廈門日報記者柯愷筠 實習生陳雲帆)

  記者也從部分廠家了解到,之前,白桃味的相關飲料在日本深受消費者喜愛,廠家經過市場調研后,決定在國內市場上推出桃子味的產品。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