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調查報告公布

2020年07月14日17: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調查報告公布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近日,國務院批復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調查報告,認定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是一起主要因違法違規建設、改建和加固施工導致建筑物坍塌的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2020年3月7日19時14分,位於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的欣佳酒店所在建筑物發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5794萬元。事發時,該酒店為泉州市鯉城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來人員集中隔離健康觀察點。

事故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搶救失聯者,積極救治傷員﹔強調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產,務必確保安全生產,確保不發生次生災害。李克強總理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員,及時救治傷員,並做好救援人員自身防護,盡快查明事故原因並依法問責。應急管理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有關部門派出工作組連夜趕赴現場,指導地方搶險救援、事故調查和善后處置等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調派醫療衛生應急專家組,支援當地開展傷員救治等衛生應急處置工作。

這起事故雖然不夠特別重大事故等級,但性質嚴重、影響惡劣,依據《安全生產法》《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國務院批准成立了由應急管理部牽頭,公安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全國總工會和福建省政府為成員單位的國務院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調查組進行提級調查。事故調查組聘請工程勘察設計、工程建設管理、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專家參與調查。國務院事故調查組通過現場勘查、取樣檢測、調查取証、調閱資料、人員問詢、專家論証等,查明了事故直接原因和性質,查明了事故企業、中介機構違法違規問題,查明了有關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在監管方面存在的問題,分析了事故主要教訓,提出了防范和整改的措施建議,形成了事故調查報告。

為確保事故調查報告科學嚴謹、責任認定准確,國務院事故調查組組織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等多位權威專家,召開第三方專家論証會,對事故調查報告進行了評估論証,認為事故調查依法依規查實了企業主體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黨委政府領導責任,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質分析認定准確,事實清楚、客觀公正。

經調查,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事故責任單位泉州市新星機電工貿有限公司將欣佳酒店建筑物由原四層違法增加夾層改建成七層,達到極限承載能力並處於坍塌臨界狀態,加之事發前對底層支承鋼柱違規加固焊接作業引發鋼柱失穩破壞,導致建筑物整體坍塌。

國務院事故調查組認定,泉州市新星機電工貿有限公司、欣佳酒店及其實際控制人楊金鏘無視國家有關城鄉規劃、建設、安全生產以及行政許可等法律法規,違法違規建設施工,弄虛作假騙取行政許可,安全生產責任長期不落實。相關工程質量檢測、建筑設計、消防檢測、裝飾設計等中介服務機構違規承接業務,出具虛假報告,制作虛假材料幫助事故企業通過行政審批。

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同時認定,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住房城鄉建設部門沒有認真履行建筑主管部門安全監管責任,對欣佳酒店建筑物等長期存在的違法建設行為沒有制止和查處,組織開展違法建設整治、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打非治違”工作不力,嚴重失職失察。福建省、泉州市國土規劃部門,泉州市、鯉城區城市管理部門、公安部門、消防機構履行監管職責不到位、執法不嚴格,行政審批把關失守,並對泉州市新星機電工貿公司、欣佳酒店違法建設、弄虛作假騙取行政許可等違法違規行為未及時發現查處。泉州市鯉城區常泰街道對欣佳酒店建筑物違法違規建設、改建長期未予報告和查處,屬地管理責任嚴重缺失﹔在違法建設專項治理和房屋安全隱患排查工作中不認真不負責,存在明顯漏洞和嚴重的形式主義。鯉城區超越權限研究出台並實施特殊情況建房政策,違規審批同意建設欣佳酒店建筑物等大量違法建設項目﹔在治理違法建設歷次重大專項行動中工作不負責任,放任大量違法建筑長期存在﹔在設置集中隔離健康觀察點時忽視房屋建筑質量安全,草率決策。泉州市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不到位,對轄區內長期存在的違法違規審批建設項目情況失管失察,“打非治違”和房屋安全隱患排查工作不實不細,沒有認真查處違建項目。

對楊金鏘等23名涉嫌犯罪的有關責任人,公安機關依法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對事故涉及的有關公職人員,福建省紀委監委按照有關規定成立了責任追究審查調查組進行審查調查﹔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對發現的地方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公職人員履職方面的問題和涉嫌腐敗等線索及相關材料,移交福建省紀委監委事故責任追究審查調查組。有關公職人員的追責問責處理意見,福建省紀委監委另行公布。

事故調查報告指出了福建省有關地方和部門“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沒有牢固樹立、依法行政意識淡薄、監管執法嚴重不負責任、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形式主義問題突出、相關部門審批把關失守、企業違法違規肆意妄為等6個方面的主要教訓。同時,舉一反三提出了6方面的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議,強調各地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特別是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要深刻吸取事故慘痛教訓,切實擔負起防范化解安全風險的重大責任,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法治思維堅持依法行政,提高法治素養和法治能力﹔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按照“三個必須”“一崗雙責”的規定要求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履行建筑安全監管責任,會同相關部門修訂完善有關建筑法律法規和安全標准,全面強化涉疫場所、各類集中安置場所和賓館、房屋等建筑安全保障水平﹔地方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深化建設施工領域“打非治違”和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各有關部門要健全部門間信息共享和協同配合工作機制﹔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扎實開展城市建設安全等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

相關新聞:

福建嚴查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 49人被追責問責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