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空心村”迎來“逆行者”:新村民發展文創復興古村落

呂春榮

2020年07月20日14:4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曾偉接受採訪。人民網 呂春榮攝
曾偉接受採訪。人民網 呂春榮攝

一張張年輕的面孔行走在鄉間小路,一條小溪穿村而過,溪流兩側座座百年老宅得到修繕,一間間書吧、咖啡屋、民宿藏身於這些老宅之中……這裡是福建屏南縣熙嶺鄉龍潭村。誰也想不到,3年前這座村庄還是名副其實的“空心村”。

龍潭距離縣城40公裡,這裡山青水秀,風景如畫,人杰地靈,歷史悠久。它曾孕育出被稱之為古戲曲“活化石”的國家非遺項目四平戲、省級非遺項目紅粬制作與黃酒釀造技藝﹔但在進城務工大潮中,這座有著1400多人口的村庄失去了活力,大量村民外出打工或舉家外遷,到2017年5月,村子裡僅剩不足200人,成為名副其實的“空心村”。

2017年村裡實施文創復興計劃以來,採取新村民出資、村委代租代建模式,修繕了村裡老宅,吸引新村民在老宅中投身文創事業。

“當時,村子可以用‘荒涼’來形容,隻能徒步進村,見到的都是老人,房子很破舊,買東西更是極不方便,幾乎沒有便利店。”來自江西的曾偉三年前作為游客到訪龍潭村。此后,他決定把生活重心從城市移到這座鄉村,和妻子二人在此“拓荒鄉村文創”,並於2017年12月在此創辦了隨喜書店與隨喜咖啡。

同樣是新村民,梅宏在兩年前來此“開拓自己的理想家園”。梅宏曾是名資深律師,曾擔任國內知名律師事務所合伙人,一次偶然到屏南學畫機會,讓她“遇見”了龍潭村,並預見了理想生活。2018年,尋求“自由創造 ”的她在龍潭修建了一座古宅“小梅樁”,平時的樂趣一方面來自進行音樂創作、種花,另一方面是通過“小梅樁”結實新朋友。

在龍潭村,像曾偉、梅宏這樣的新村民及其家人已有近200人,他們來自北京、南京、重慶、上海、杭州、廈門及香港等地,更有甚者從英國漂洋過海而來。新村民在此過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跟隨他們的腳步,有許多在外的村民和大學生開始返鄉創業,他們或出租閑置院落,或成為文創項目員工,或自營餐飲、民宿、傳統手工藝等項目。

屏南傳統村落文創產業總策劃林正碌介紹,新老村民通過各種渠道,每年吸引了近50萬人次到此體驗生活,“人來了,創意到了,也讓傳統的農業和農村增值了。”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