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暢通循環,釋放澎湃動能

2020年07月31日10:24  來源:東南網
 
原標題:寧德:暢通循環,釋放澎湃動能

  上汽寧德基地新能源汽車生產線 張文奎 攝

  迎難而上,寧德經濟展現強大韌性。7月27日召開的寧德市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上透露,上半年,寧德市12項主要經濟指標有9項增幅居全省前列,其中地區生產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6項指標增幅居全省首位。

  沉甸甸的經濟“半年報”來之不易。這6項增幅“全省第一”,都是最能體現發展質效的經濟指標,檢驗出寧德經濟的成色和底色,更加凸顯其深層優勢和發展后勁。

  “這一成績的取得,得益於產業基礎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寧德市主要領導表示,堅持抱好“金娃娃”、發展大產業,構建起寧德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為抵御疫情沖擊提供了硬核支撐。

  寧德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抓住“循環”這一關鍵點,通過產業循環激發生產活力,通過市場循環牽引產業發展,通過經濟社會循環推進民生福祉,在疫情“大考”中通過“壓力測試”,經濟增長呈現良好勢頭。

  產業循環動起來 市場循環活起來

  疫情下,如何加快疏通產業鏈堵點?由於鋰電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車等主導產業關聯度高,寧德將暢通內部循環和上下游協同,作為破局突圍的有力抓手。

  “七一”前夕,又一批使用新能源的行政執法車、巡邏車、出租車、網約車和寄遞物流車等交付各接收單位。這是寧德在公務和公共領域大力推廣新能源系列汽車,加快“電動寧德”建設,暢通產業循環的一個縮影。

  針對受疫情影響可能出現的市場開拓難、企業融資難、社會就業難問題,寧德加快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和技術流堵點,制定出台《進一步加快“電動寧德”建設實施意見》《鼓勵新能源車消費的六條措施》等系列政策,在市域內實現電動汽車、兩輪電動車、電動船舶等終端產品新增或更新需求,助力市場循環活起來,牽引產業循環動起來。

  目前,寧德四大主導產業已集聚上百家上下游企業,實現鋰電新能源兩家龍頭企業80%的原材料採購可就近實現,佔上汽乘用車80%體積的零部件可在一個園區內完成供應,產銷一體、互為市場的產業鏈越舞越精彩。

  “先把產業循環起來,再通過產業鏈、供應鏈的傳導,促成市場循環,最終實現經濟社會良性循環。”寧德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市裡從組織領導、合作平台、激勵機制等方面推出有效舉措,加強供需銜接,搭建合作平台,努力以市域小循環補大循環、內循環促外循環。

  四大主導產業憑借龍頭企業強大的國際競爭力、完整的產業鏈條和高效的循環體系,上半年很好地抵御住了疫情帶來的經營風險,不僅產值實現逆勢增長,而且龍頭企業國內市場份額不降反增,吸引更多國內外上下游配套企業聚焦寧德、投資寧德。

  數據最有說服力。上半年,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鏽鋼新材料和銅材料等四大主導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2%,對寧德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貢獻達124%﹔佔寧德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63.1%,同比提高1.2個百分點。

  既著眼搶佔先機 又立足高點起步

  5月,青拓集團成功解決了筆尖鋼切削性、耐腐蝕性和耐磨性三大難點,攬下多家企業的長期供貨合同﹔

  6月,總投資33億元的寧德時代21C創新實驗室奠基,標志著寧德時代在新能源領域的前沿科技探索進入全新階段﹔

  7月,寧德時代與躍薪智能合資成立的河南躍薪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揭牌,發布電動智慧無人礦山整體解決方案——EnerMagic。該系統以鋰離子電池純電驅動技術為基礎,將有力推動實現電動化、智能化、無人化、網聯化的礦山“新四化”﹔

  ……

  科技支撐,寧德發展后勁足。寧德持續優化科技資源和創新要素配置,建立以龍頭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在寧德時代、寧德新能源科技、青拓集團等龍頭企業每年合計近30億元研發資金的基礎上,再幫助爭取國家、省科技創新扶持資金10多億元,高標准建設寧德時代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和青拓不鏽鋼產業創新中心等,有效集聚科技創新動能。

  搶佔行業發展新高點,寧德“金娃娃”正發力。

  上半年,寧德高技術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增幅高於全市2.6個百分點,拉動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7個百分點。其中,青拓集團完成產值595.04億元,同比增長7.44%。

  對此,青拓集團副總裁、青拓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玉泉認為,逆勢增長得益於產業鏈合理布局和科技的強力支撐。“建立青拓冶金新材料研究院,我們集團就投入7000多萬元,並引進業內頂尖研究人員,專業從事不鏽鋼工藝改進、新產品開發及應用,目前已擁有核心專利203項,相當部分核心專利打破了國外企業的長期壟斷。”他說。

  隨著正威、福浦銅鋁項目落地建設,寧德已成功布局銅杆、銅板等中端產品,下一步將重點放在引進銅箔、超細銅絲等高附加值產業鏈項目上,助推銅材料產業加快邁向千億集群。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