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自貿試驗區研究院五周年系列筆談之八

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全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2020年08月06日16:5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編者按:2020年,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入第五個年頭,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自貿試驗區研究院也迎來成立五周年的日子。如何以更高標准、更寬視野、更大力度,把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打造成為改革創新的試驗田和開放合作的新高地?人民網福建頻道推出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自貿試驗區研究院五周年系列筆談。

 

改革開放以來,廈門市從保稅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園區到保稅港區,不斷向自由貿易港邁進。2015年4月21日,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挂牌成立,開啟了廈門市新一輪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進程。

大膽試大膽闖 廈門片區成為廈門改革開放一張“靚麗名片”

五年來,廈門片區大膽試、大膽闖,實現了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服務地方經濟發展“雙服務”,成為了廈門改革開放一張“靚麗名片”。

一是突出構建協同高效運作機制

建立完整的工作推進機構。成立了以書記為組長、市長為第一副組長的自貿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及18個工作組,已召開23次工作會議。組建了實體化運作廈門片區管委會。建立聯席會議、聯動招商等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形成了舉全市之力、一體化共謀自貿試驗區建設的良好氛圍。福建省主要領導充分肯定廈門片區工作推進機制和成效,指示其他片區學習復制。國務院參事室認為,廈門舉全市之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機制在全國獨具特色,值得總結推廣。

二是突出制度集成創新突破

累計推出426項創新舉措,其中全國首創92項,5項入選“最佳實踐案例”,30項經驗獲全國推廣,佔全國的21%。大力打造政策突破“試驗田”,先后有海關特殊監管區外飛機保稅維修試點、集裝箱貨物過境運輸、集成電路保稅研發試點等63項攸關廈門改革發展的先行先試政策得到國家部委支持。

三是突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致力於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加快推進應通盡通,大力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率先出台惠台措施,落實落細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新增兩岸首家受益於負面清單的獨資油脂制造企業、首家合資旅行社、首家獨資演藝經紀機構、首家合資消費金融公司、首家合資券商、首家兩岸律師事務所聯營辦公室等1171家台資企業﹔推廣台灣商品“源頭管理、口岸驗放”模式,試點開展對台海運快件業務,廈門口岸台灣食品進口貨物批次佔大陸一半以上,進口台灣水果佔大陸九成﹔率先全國設立首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致力於“海絲”戰略支點城市建設,加快打造國際航運中心,助力廈門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000萬標箱﹔組建“絲路海運”聯盟,開行53條航線,打造常態化運營的廈門至漢堡、莫斯科和阿拉木圖3條中歐(廈門)班列線路,通達12個國家,成為跨越海峽、橫貫歐亞的國際物流新通道,構建起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開放新格局。

四是突出重點平台和招商項目帶動

充分用好“保稅+”“金融+”等政策功能,培育壯大融資租賃、航空維修、集成電路、跨境電商等14個重點平台,其中6個重點平台入選福建自貿區十佳平台,成為全國第三大飛機融資租賃集聚區、第二大進口酒口岸、最大燕窩深加工基地。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國際空運運單電子化項目被商務部、外交部列為2020年APEC會議的推薦合作案例。發揮自貿試驗區率先放寬市場准入等開放型經濟發展機遇,堅持集群化、差異化發展,大力補鏈、強鏈、延鏈,增強產業鏈群帶動力和影響力,累計引進國內外優質企業5萬余家、注冊資本6800億元,企業數為挂牌前的6倍﹔廈門片區GDP年均增長10.7%,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8.2%,財政收入年均增長14.9%。2019年,全市31.3%的外貿進出口和46.6%的合同利用外資來自廈門片區。

五是突出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持續對標國際先進投資貿易規則,廈門營商環境領跑全國。率先全國推進商事登記“一照一碼”改革﹔率先全國打出降本增效“組合拳”,每年可為企業減負約2億元,口岸降費經驗獲國家口岸辦肯定並向全國推廣,被第三方評為全國沿海十大集裝箱港口營商環境第一名。率先全國推行“信用三公示”,率先設立國際商事仲裁院、國際商事調解中心、兩岸律師事務所聯營辦公室,率先全國構建訴調對接、司法聯動、行政協同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廈門營商環境水平從2015年相當於全球經濟體第61位,躍升至第25位。

持續對標先進、爭創一流,全力建設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站在新的起點,廈門市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搶抓機遇、開拓進取、勇於擔當,持續對標先進、爭創一流,大力發展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全力建設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一是堅持改革創新,著力打造自由貿易新高地

制度集成創新是自貿區建設的核心任務,也是經濟特區改革發展的重要使命。廈門片區管委會將對標國際規則、瞄准開放前沿、面向市場需求,謀劃設立廈門自貿新片區、臨空綜合保稅區,建設區塊鏈創新發展基地,打造離岸貿易先行區,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試風險”“試壓力”“試制度”,努力建成自由港型經濟特區。

二是堅持平台帶動,著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新高地

面對國內外科技創新、業態創新以及經濟格局新變化,廈門片區管委會將聚焦提升產業鏈價值鏈效益鏈,持續培育壯大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重點增強“雙自聯動”優勢效應,構建“平台+產業”協同聯動發展模式,整合14個重點平台以及全市各類創新資源,大力抓招商促發展、抓項目增后勁,一體化塑造扶持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企業做優做強。做大做強中歐(廈門)班列,支持增開國際海空貨運航班,大力發展國際中轉、國際集拼業務,構建高效便捷的國際物流通道體系。

三是堅持差異探索,著力打造全方位開放新高地

廈門片區管委會將立足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加快推進兩岸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打造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重點瞄准港航物流、臨空經濟、集成電路、戰略新興產業等台灣優勢行業、重點產業,建設兩岸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示范區等,精准創新施策,助力廈門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發揮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優勢,支持企業在境外建設“海外倉”,“走出去”在“一帶一路”沿線和新興市場國家布局,提升供應鏈競爭力。率先建立與“海絲”沿線國家、金磚國家交流合作機制,構筑“海絲”門戶樞紐。

四是堅持爭先進位,著力打造現代化治理新高地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廈門片區管委會將全面落實國家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企業滿意為目標,加大改革攻堅,全力補短板強弱項,確保營商環境建設繼續走在全國前列。重點推進“自貿區+大數據”建設工作,擴大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和覆蓋面,打造口岸公共信息服務生態圈,建設大數據服務中心,延伸擴展數據應用和數據服務﹔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創新發展“互聯網+公証”服務,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

(本文為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管委會供稿)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