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收入超167億 平潭發布國際旅游島建設四周年“成績單”

2020年08月10日15:1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平潭風景秀麗引游客 人民網 余杉芳攝
平潭風景秀麗引游客 人民網 余杉芳攝

人民網平潭8月10日電(余杉芳)“平潭國際旅游島建設進入了新紀元、邁上了快車道。”日前,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吳禮源在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管委會舉行的國際旅游島建設成果新聞通報會上,向社會各界提交了平潭建設國際旅游島四周年“成績單”。

2016年8月8日,國務院批復《平潭國際旅游島建設方案》。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9年,平潭累計接待游客1744.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67.8億元,年均增長分別為26.3%、31.4%,四年游客接待量相當於2004年至2015年,12年接待量的1.8倍,四年旅游總收入相當於2004年至2015年,12年總收入的7.6倍。

“四年來,我們秉持‘現代化+原生態’的發展理念,堅持‘外塑形象、內修氣質’的發展方式,榮獲中國最美文化生態旅游名區、中國體育旅游十佳目的地等一系列榮譽,基本實現了《平潭國際旅游島建設方案》既定的2020年第一階段目標。”吳禮源表示。

平潭是全國唯一具備“綜合實驗區+自貿試驗區+國際旅游島”三區疊加優勢的特殊區域。回眸四年歷程,平潭國際旅游島建設穩步推進,引入國內外知名規劃機構,高水准編制全島國土空間總體規劃、風景名勝區詳細規劃以及六大景區、鄉村旅游、智慧旅游等專項規劃,構建多規合一、有機銜接的發展規劃藍圖。率先出台外商投資境內旅行社、入境旅游服務規范、台灣導游服務規范、民宿等級劃分評定等地方性旅游規范標准,入選福建省首批旅游標准化示范單位。創建“旅游主管部門+旅游執法支隊、旅游警察大隊、旅游市場監督協調處+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旅游糾紛巡回審判點等”旅游綜合管理體制,形成決策層、管理層、經營層、監督層“四位一體”的治理體系。

同時,針對旅游基礎薄弱、配套不足等諸多短板,堅持問題導向,打造一批旅游景區景點、開工一批旅游標志性項目、運營一批特色體驗項目、貫通一批旅游交通路網、完善一批旅游服務設施。四年累計完成涉旅投入136億元,推動旅游島建設既補短板、強基礎,更拓內涵、提品質。

此外,平潭以旅游為橋梁、以文化為紐帶,與14家台灣旅游機構簽訂戰略協議,首創在台北、台中、高雄設立平潭旅游推廣站,為大陸唯一在台灣設立旅游推廣站的地級市。2016年來,台胞來嵐旅游9.3萬人次,大陸游客經嵐赴台26.1萬人次。推動形成兩岸旅游共同市場體系、兩岸旅游項目合作體系、兩岸旅游更具活力的政策體系等兩岸旅游融合發展三大體系。

“我們將對標《平潭國際旅游島建設方案》既定的2025年第二階段目標,以‘一年一跨步、五年大跨越’的更高追求,早日把平潭打造成國際知名的海島休閑度假旅游勝地。”吳禮源說。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