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催生融合發展聚變效應 打造區域性目的地城市

蘇海森

2020年10月13日15:0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優勢:山弦樓魂海韻造就“豐厚家底”

憑借“天藍水碧海灣美、沙白林綠島礁奇”景致,漳州東山成了游客心儀大海的理想地。白志強攝

今年中秋國慶“雙節”假期,位於漳州南部的海島縣東山縣接待旅客近4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近5億元,再次成為旅游熱門地。

事實上,憑借“天藍水碧海灣美、沙白林綠島礁奇”景致,作為漳州大力打造海洋旅游的代表,東山素來是游客心儀大海的理想地。這裡海灣遼闊,沙灘平緩,綠樹成蔭,勝景眾多,是全國第六大、福建省第二大海島縣,擁有國家森林公園、自然珊瑚保護區、國家健康型海水浴場、一流的旅游沙灘,海岸線長達162公裡,享有全國十大美麗海島第一名、中國優秀旅游縣、國家級生態縣、中國深呼吸小城100佳等美譽。

如果說優美的自然濱海風光是東山吸引游客的“第一要素”,那麼位於大山深處的福建土樓(南靖)景區則依靠以傳統民居建筑為載體的厚重文化來打動人。

在福建土樓(南靖)景區,古香古色的雲水謠古鎮是游客享受“慢生活”的理想地。張夢帆攝

“吸引我們到這裡旅游,最大的原因是福建土樓這種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生土夯筑建筑所展現出來的神奇、雄偉以及帶給人的震撼力。”今年中秋國慶“雙節”假期,再次到福建土樓(南靖)景區“打卡”的四川游客田先生道出了他之所以對這裡情有獨鐘的原因。

事實上,田先生對福建土樓情有獨鐘的原因也是福建土樓(南靖)景區這處熱門旅游目的地的“最足底氣”。據悉,福建土樓(南靖)景區是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土樓的主要聚集地,現存土樓15000多座,以造型奇特、歷史悠久、保存完整聞名於世,堪稱“土樓王國”“藝術殿堂”。其中,“兩群兩樓”(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懷遠樓、和貴樓)於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東山濱海風光和南靖神奇土樓只是漳州近年來大力打造“山海”兩條旅游精品路線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綠化模范城市、中國十佳綠色生態旅游城市等諸多榮譽稱號的獲得者,漳州文旅資源豐富,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地1處、國家3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20個、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135項、國家歷史文化街區4個、中國傳統村落45個。

當然,打造區域性目的地城市,豐富的文旅資源只是“基礎”。

地處福建南大門,對接“珠三角”,介於廈門和汕頭兩大經濟特區之間的“左右逢源”區位﹔物產豐饒,是全國有名的魚米花果之鄉,水果品種多達330多種﹔山、海、江、平原兼備,福建第二大江九龍江橫貫全境,擁有完備的陸地和海洋兩大生態體系,森林覆蓋率64.83%,生態城市競爭力強﹔歷代才俊薈萃,黃道周、林語堂等文化名人享譽海內外,名勝古跡眾多,人文底蘊深厚,素有“海濱鄒魯”美譽……這些“要素”則為漳州打造區域性目的地城市創造了優越的條件。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