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催生融合發展聚變效應 打造區域性目的地城市

蘇海森

2020年10月13日15:0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中秋國慶“雙節”假期,福建土樓(南靖)景區成為熱門旅游目的地。簡師映攝

剛過去的中秋國慶“雙節”假期,來自江西省的陳天旺一家4口在福建漳州呆了2天1夜。他們跨越漳州山海,領略了位於南靖縣的世界文化遺產福建土樓的神奇雄偉,欣賞了“中國十大美麗海島”東山島的碧海藍天,還到位於漳州中心城區的古城、閩南水鄉等網紅地“打卡”和品嘗當地特色小吃。

事實上,這並不是陳天旺一家第一次踏足漳州。“去年‘五一’我們也來漳州旅游。這裡氣候宜人,旅游資源豐富,特色小吃多樣,讓人倍感舒適,再加上離江西近,所以是我們想要多光顧的地方。”

近年來,像陳天旺一家這樣,把漳州這座地處“閩南金三角”的城市當作旅游目的地的游客越來越多,而這得益於漳州以打造區域性目的地城市為目標,通過大力推進多業態融合發展,催生聚變效應,從而為旅游賦能賦值,進而留住了人。

目標:打造區域性目的地城市

依托良好的生態和少數民族特色,位於漳州華安的官畬景區越來越受到游客的青睞。華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7月20日,規格高、頗受關注的漳州市文化旅游體育會展夜間經濟融合發展大會召開。這場大會,漳州定調要不遺余力推進文化旅游體育會展夜間經濟融合發展,即系統構建吸引要素、環境要素、服務要素、通達要素等體系,從參與者轉變為主導者、從過境地邁進目的地,打造區域性目的地城市。

會上,漳州市委書記邵玉龍表示,漳州有基礎,要圍繞打造區域性目的地城市這個目標,強化業態融合,實施“文化+”“旅游+”“體育+”“會展+”等戰略,積極推動文旅體和會展、夜間經濟融合發展,以文化創意為依托、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集中精力打造若干個城市IP,推動更多資源轉化為文化旅游產品,建立一批文化主題鮮明、文化要素完善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和會展、體育賽事舉辦地,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漳州、愛上漳州、想來漳州、住在漳州。

位於漳州中心城區的閩南水鄉融合發展了多種業態,已成為“網紅打卡地”。李杰攝

這次大會,漳州還發布了文化、旅游、體育、會展等4項產業發展的“三年行動計劃”。針對方興未艾的夜間經濟,漳州也推出了一攬子實施意見。

自此,文化旅游體育會展夜間經濟融合發展、打造區域性目的地城市在漳州成了“熱詞”,也成為奮進的方向。

漳州把自己定位成區域性目的地城市也得到了業界人士的認同。中國5A景區品牌聯盟秘書長、國內領先的旅拍服務平台路圖全球旅拍副總裁張偉認為,漳州是福建的南大門,對接“珠三角”,介於廈門和汕頭兩大經濟特區之間,區位優勢明顯,再加上物產豐饒、旅游資源豐富多樣,因而打造區域性目的地城市有基礎,大有可為。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