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前三季度新生成招商項目9355個 7項經濟運行預期性指標居福建省前三

2020年10月22日16:5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廈門10月22日電(林盈)“1-9月廈門市GDP佔福建省15.1%,經濟復蘇力度強,10項預期性指標增速全部高於福建省平均水平,其中7項居全省前三……”22日下午,廈門市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廈門市2020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

22日下午,廈門市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該市2020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 人民網 林盈攝

據悉,今年以來,為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廈門市各級深入開展招商引資和項目攻堅,聚焦重點做到“六個率先”,推動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

數據顯示,今年1-9月,廈門市多項經濟指標增速高於福建省平均水平,前三季度實現GDP達4741.36億元,增長3.1%,比上半年提高2.5個百分點,是福建省各設區市中提速最快的,在全省經濟回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廈門招商引資成效顯著,1-9月全市新生成招商項目9355個,總投資達2.45萬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穩中向好,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2%,全省排名第2位﹔新經濟在拉動經濟增長中效果顯著,前三季度,規上高技術產業增長4.1%,醫藥制造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151.4%、26.6%。

隨著疫情防控的常態化,廈門市社會民生保障持續增強,財政支出中,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佔6.8%,增長5.3%,有效支撐戰“疫”工作。前三季度,全市城鎮下崗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29.2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有所下降。

據悉,今年以來當地社會事業投資大幅增長20.6%,新增中小學幼兒園學位數3.2萬個,新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7890套,累計在建7.6萬套,公共衛生設施進一步完善,民生短板加快補齊。

下一階段,廈門市將圍繞既定年度目標,狠抓“百日沖刺”工作任務落實,加快重大產業項目建設,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實施新興產業培育行動,不斷增強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