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銷往40多個國家和地區 帶動百姓增收致富

2020年12月04日10:4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2月3日,在一家平和琯溪蜜柚生產企業,工人們正加緊包裝出口至美國市場的產品。當天,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至美國。人民網 蘇海森攝

人民網漳州12月4日電(蘇海森)12月3日,首批重量為120噸的福建平和琯溪蜜柚從當地發車,目的地是美國。這是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至美國市場。

今年4月,海關總署發布公告,允許平和琯溪蜜柚出口美國,平和琯溪蜜柚正式獲得美國進口准入。平和縣委書記郭德志表示,出口美國有助於平和琯溪蜜柚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提高市場競爭力,穩定營銷價格,促進產業增效、農民增收。

據悉,自2003年走出國門以來,平和琯溪蜜柚已建立起出口基地93個,遠銷東南亞、歐盟、俄羅斯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年出口量達到15萬噸以上、產值約為10億元,有效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和百姓增收致富。

12月3日,在一家平和琯溪蜜柚生產企業,待出口至海外市場的蜜柚堆滿了車間。人民網 蘇海森攝

平和縣素有“世界柚鄉,中國柚都”美譽,平和琯溪蜜柚的栽培歷史已有500多年,該產業已成了平和縣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之一。

目前,平和琯溪蜜柚種植面積達70萬畝、產量130萬噸、直接產值50億元、涉及產值超百億元,區域公用品牌價值達220億多元,創下全國縣級柚類品牌、種植面積、產量、產值、市場份額、出口量等六個全國第一,成為全國最大的柚類產品生產基地。

此外,平和琯溪蜜柚是平和縣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有力幫手。全縣90%的農業人口從事涉及蜜柚產業,農戶收入80%依靠蜜柚產業,農民人均年收入從1996年的2141元提高到2019年的19285元,增長了8倍,由此平和琯溪蜜柚也被當地親切稱為“黃金果、致富果、幸福果”。

(責編:吳舟、余尤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