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鄰黨建在福州連洋社區奏響和諧樂章

2020年12月08日10:5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老人孤獨地坐在沙發上,空寂的房子裡隻有電視或手機播放影視劇的聲音在回響……這是常見的空巢老人獨處的場景。如何將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這些空巢老人身邊?福州晉安區鼓山鎮連洋社區探索構建近鄰黨建工作,發揮共建單位優勢,以“紅色管家+近鄰服務”的關愛新模式,在社區奏響敬老愛老的和諧樂章。

紅色管家 凝聚鄰裡情

家住福州世紀金輝二期41座的王爺爺和宋奶奶,今年已經八九十歲了,他們都是老紅軍。兩個女兒,一個長期居住在上海,一個住在閩侯,她們也六七十歲了,還得照顧孫輩,平常無暇顧及雙親。夫妻二人平常都是自己照顧自己。

一開始,社區黨總支就非常關注王爺爺和宋奶奶的情況,專門安排社區老大姐董然妹和黨建工作者邱玲當二老的“紅管家”,形成“經常訪、隨手做、及時記”常態工作機制。兩位“紅管家”平常上門了解二老身體狀況,每隔一段時間做一些志願服務,及時了解二老的生活訴求和困難事項,將巡訪情況記錄在冊。

轄區共建單位的黨員志願者們,也經常到王爺爺和宋奶奶家提供服務,逢年過節送上慰問品和組織關懷。

不是親情,勝似親情。“有問題找組織、有需求找管家”成了社區和老人之間的默契。

近鄰服務 架起互助橋

在一次上門隨訪中,宋奶奶拜托董然妹幫她找個保姆,幫助做些家務、照顧她和王爺爺。董然妹去保姆站轉了一圈沒找到合適的。社區黨總支立即召開會議,商討對策。

這時,邱玲突然想起了住同一個小區38座的包阿姨。包阿姨平時熱心社區活動,老兩口有個兒子重病臥床,家庭比較困難。剛好包阿姨和宋奶奶一家是對面樓,若是能到宋奶奶家當保姆,既能照顧重病的兒子,也能獲得一些報酬,改善家庭情況。“兩家人都是社區熟悉的,情況比較了解,我們也放心。”邱玲提議的“近鄰互助”方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如今,包阿姨照顧王爺爺和宋奶奶一家盡心盡責,老兩口生活也更方便了。宋奶奶和包阿姨以“姐妹”相稱,親如一家人。

遠親不如近鄰。連洋社區黨總支始終突出黨建引領,發揮社區三家共建單位優勢,緊扣轄區居民,特別是空巢老人群體,開展近鄰黨建活動,讓近鄰守護、近鄰互助、近鄰共建成為社區黨建工作的新底色、新模式。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