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學員為福建“十四五”規劃獻一策

關於打造一流中學教師隊伍的建議

2020年12月16日16:5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中學階段是學生文化科學素質發展的黃金期,也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打造一支一流的中學教師隊伍、提供一流的中學教育服務,對學生的健康成長至關重要。

一、選聘優秀人才

建議參照福建省面向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選拔引進生的做法,從國內一流大學一流學科的畢業生中選聘優秀人才,或者從社會上選聘有經驗的教學人才,以高薪聘請到福建省各中學任教。

二、提供高薪待遇

首先,對於選聘到福建省各中學任教的國內一流大學一流學科的畢業生及社會教學人才中,擁有博士學位的優秀人才,其工資待遇按照不低於當地副處級公務員的待遇水平予以保障﹔擁有碩士學位的優秀人才,其工資待遇按照不低於當地正科級公務員的待遇水平予以保障﹔本科生工資待遇按照不低於當地副科級公務員的待遇水平予以保障。其次,對選聘入校的人才,前5年由省級人才專項經費予以發放生活津貼及住房補貼﹔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從公租房源中切塊專項用於保障該類人才的住房需求。

三、實行優勝劣汰

從師德、能力、業績、貢獻等方面制定考核評價標准,學校、學生、教師和社會等多方共同參與對選聘到福建省中學任教高校畢業生或社會人才的考核。對考核優秀的,根據其意願提供進一步的發展平台﹔對考核不稱職的,予以辭退。

四、營造社會氛圍

通過高薪聘請優秀人才擔任中學教師的做法,引導全社會優秀人才積極從事中學教育工作,用5-10年時間在福建省打造一支一流的中學教師隊伍。通過該做法,也可以進一步提升教師職業的整體榮譽感,進一步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作者:戴華挺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79期縣處級公務員任職培訓班學員,仙游縣人民政府副縣長)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