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學員為福建“十四五”規劃獻一策

建議將南平經壽寧至麗水鐵路建設納入福建省“十四五”規劃

2020年12月16日17:1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壽寧縣地處閩浙邊界,是福建省重點貧困縣和重點老區縣,也是福建省僅有的幾個未實施鐵路建設規劃的縣份之一。目前,壽寧縣的交通問題仍然是制約地域發展的瓶頸。

“十四五”時期,是壽寧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關鍵時期。將已納入福建省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南平經壽寧至麗水鐵路,納入省“十四五”規劃並開工建設,對壽寧縣走出一條具有閩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有利於落實國家鄉村振興戰略,鞏固沿線革命老區脫貧攻堅成果。南麗鐵路縱貫閩浙邊界蘇區,沿線各縣交通不便,公路因運能小、成本高、輻射范圍窄等問題,成為限制區域發展的瓶頸。規劃建設南麗鐵路,將會顯著提高沿線綜合交通水平,促進沿線區域資源開發,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更能鞏固“脫貧攻堅奔小康”成果。

二是有利於構建杭(州)福(州)便捷通道,形成杭(州)廣(州)輔助通道,更好融入“一帶一路”國家倡議。南麗鐵路由麗水經雲和、景寧、泰順到壽寧、周寧、屏南、古田至南平,南接龍岩、廣東,北接杭州、上海,貫穿滬、浙、閩、粵,縮短南北交通距離,將有力緩解沿海通道擁擠,促進內陸山區發展。

三是有利於實現寧德市鐵路網全覆蓋,促進區域協調平衡發展。南麗鐵路建設,將實現寧德市鐵路網10個縣市區全覆蓋,解決寧德市鐵路建設發展不平衡問題,加快壽寧縣融入市域1小時和省域2小時通達網,促進構筑沿海向內陸延伸橋頭堡中轉地。

為此,建議將南平經壽寧至麗水鐵路建設納入福建省“十四五”規劃,力爭在“十四五”期間開工建設,圓老區人民翹首以盼的“鐵路夢”。

(作者:溫加生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79期縣處級公務員任職培訓班學員,壽寧縣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縣長)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