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學員為福建“十四五”規劃獻一策

強化互聯互通 加快打造“北武夷、南戴雲”海西旅游品牌

2020年12月16日17:3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武夷山是我國著名的風景旅游區和避暑勝地﹔戴雲山脈橫貫福建中部地區,主脊坐落德化縣境內,素有“閩中屋脊”之稱。2012年11月,福州、莆田、泉州、三明四市以及永泰、永春、德化、仙游、尤溪、大田六縣,共同簽署《戴雲山脈旅游區區域聯盟合作協議書》,啟動戴雲山脈旅游區區域聯盟合作,拉開打造“北武夷、南戴雲”海西旅游品牌的序幕。

近年來,作為戴雲山旅游區域聯盟主要區域的德化縣,全力推進全域旅游創建,並於2020年11月獲評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一並入選的還有福建省三明市泰寧縣、三明市尤溪縣、廈門市集美區)。

但由於區位因素影響,德化縣交通仍較為閉塞,目前全縣僅有廈沙高速這一對外連接的“快速通道”,途徑西部部分鄉鎮連接三明市的尤溪等縣,特別是東部與永泰、仙游等縣互聯互通還不夠順暢、便捷,對全域旅游發展及與四市六縣協同發展效應未能全面彰顯。其中,2019年德化全縣共接待境內外游客580.33萬人次,旅游總收入63.15億元,與武夷山仍存在較大差距(武夷山旅游接待總人數1669.94萬人次,旅游總收入354.66億元)。

隨著戴雲山脈旅游區區域聯盟合作深入拓展,區域旅游協同發展將更加緊密,為加快構建全景化、全時化、全業化、全民化旅游協同發展大格局,打造“北武夷、南戴雲”海西旅游品牌,提出兩點建議如下:

一是盡快動建政和楊源至永定高速公路(閩粵界)德化至永泰段工程,並納入省“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進一步打通戴雲山脈主要區域的德化縣與東部福州永泰等縣市快速通道。

二是協調推動南昌至廈門(福州)高速鐵路項目途經德化,並設立站點。

(作者:劉振銘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79期縣處級公務員任職培訓班學員,泉州市德化縣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縣長)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