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東產業振興實踐:發展有了“指南針” 鄉村飛出“金鳳凰”

林曉麗

2020年12月17日08:2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一簇一簇茶樹挺立,一縷一縷茶香扑鼻,冬日裡,雖不是採茶季,但福建寧德福安市坦洋村茶農們仍在茶園裡忙碌,為來年的春茶做准備。

坦洋村人胡少惠也一頭扎進茶園。每年早春四月,她都要從茶農的手上收購頭茬的上好茶青制茶,因為茶的品質至關重要。種茶不難,種好茶卻不易。這幾年,坦洋村推廣茶園生態化建設,開展茶葉有機肥替代化肥、茶園噴灌小型水利設施建設等。胡少惠一年到頭在茶園裡指導茶農種好茶,“茶農種出的茶由我們兜底,我們收購了好茶也可以放心制茶。”

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根基。位於閩東的福建省寧德市靠山面海,多年來堅定不移地唱好“山海田經”,打好“特色牌”、唱好“融合戲”,產業振興拓思路、謀轉型,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閩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昔日“弱鳥”飛出山窩窩,在鄉村振興路上鵬程萬裡。

從“生產”向“市場” 發展更有定力

“坦洋工夫”紅茶距今有170年歷史,坦洋村人世代以種茶為生。以往按慣例,坦洋村每年種植“福雲6號”品種的茶居多,不過去年,聽取了福建省茶科所的建議,坦洋村決定從村集體所有480畝茶園中,拿出180畝牽頭進行茶品改造,把“福雲6號”改種“金牡丹”。

“福雲6號的產量雖高,但是價格比較低,而金牡丹的產量適中,且價格要高上不少,也更受市場的歡迎。”坦洋村駐村第一書記繆增穎說,茶品改造是為了更適應市場需求,進一步提高村民收入,“原先一畝茶園畝產值三、四千元,金牡丹畝產值能達到上萬元。”

山上的茶園。人民網 林曉麗 攝

從“生產導向”轉向“市場導向”彰顯在閩東產業振興的實踐中,讓鄉村產業排篇布局更科學、更有定力,激發出鄉村振興活力。

柘榮縣東源鄉鐵場村有著制作辣椒醬的傳統,但是由於村子山多地少、位置偏遠,辣椒種植始終“小打小鬧”,不成規模。“村民種植太零散,價格時常波動。”為何難取辣椒“致富經”,鐵場村黨支部書記繆伏銀看得清楚,村民種植辣椒的品質參差不齊,價格不高。

要想產業興旺,繆伏銀決心改變思路,“村企融合”聯動謀發展。於是,鐵場村和本地企業融盛食品公司合作發展辣椒產業,產業發展有了方向。

“我們根據經銷商反饋的線下辣椒銷售市場需求,和科研院所合作,培育了‘柘榮大黃椒’參椒1號新品種。”融盛食品公司市場部門負責人林建榮說,新品種辣椒的辣度強、品質好、產量高,也更符合市場的需求。

研發出了新品種,隨后,鐵場村又與融盛公司合作成立辣椒種植專業合作社,將新辣椒品種提供給村民,並全程免費提供技術指導,最后再以高於最低保護價的市場價收購。如今,鐵場村118戶中,共有85戶參與辣椒種植,70%以上人口從事辣椒相關產業,年種植辣椒近600畝,戶均增收1萬多元。

“市場需要什麼就生產什麼”,村民們種辣椒有方向、有盼頭,鐵場村成了名副其實的“辣椒村”。

從“粗放”到“集約” 發展更可持續

坦洋村幾乎家家種茶。村裡一共有4911畝茶園、35家茶廠,種茶、制茶、賣茶的村民有1712人。不過種茶的人一多,品質就難管控。

“村民制茶的品質參差不齊,‘坦洋工夫’紅茶的招牌難保証。”對此,繆增穎也犯愁。怎麼把“指頭捏成拳頭”,集中力量發展產業?近年來,坦洋村黨支部牽頭成立了集體經濟合作社,村民使用茶園入股,實現資源變股權、農民變股民,茶園入股后,合作社再委托農民進行茶園管理、採摘,茶青統一由村集體茶廠制作紅茶出售全國。

如今,村裡的35家家庭作坊全部入股合作社,統一使用“坦洋工夫”的區域公共品牌商標,厚植“坦洋工夫”文化底蘊。“由村集體牽頭制定坦洋紅茶的標准,使用統一的區域品牌,這樣坦洋紅茶的品質就更有保障,市場也更規范。”繆增穎說。

定標准、把方向,從源頭抓管控,為產業振興的可持續性保駕護航。茶產業是寧德著力發展的“8+1”特色農業產業之一,除了底蘊深厚的“坦洋工夫”紅茶,寧德的福鼎白茶也遠近聞名。

工作人員正在制作福鼎白茶。人民網 林曉麗 攝

據統計,2019年,福鼎白茶綜合產值突破百億元大關,提前一年實現產值超百億元。近年來,福鼎將白茶產業發展從提高“知名度”調整到質量安全防控上來,從種植源頭入手,“堵”住了產品質量安全這個“罩門”。去年,福鼎出台“福鼎白茶產業綠色高質量發展百億行動計劃”,包括20項行動任務和3項保障措施,集中力量打造“福鼎白茶”公共品牌,加快茶產業綠色高質量發展。

務實舉措讓返鄉經營了六、七年福鼎白茶的紀生緣(福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紀相炳吃下了“定心丸”。

“這幾年最讓我們放心的,就是政府在抓管控白茶的源頭。一方面政府對茶園進行統防統治﹔另一方面,市裡每兩個月就要召開一次茶企業分析會,從市領導到鄉鎮負責人,再到茶葉企業、種植大戶、農戶,定期‘碰頭’研究茶葉市場問題。”紀相炳說,正是從上到下的“堅守”,才換來了福鼎白茶產業持續、健康的發展,從而帶動鄉村興旺。

從粗放發展轉向集約發展,管住了鄉村產業的發展路子,也讓產業發展邁開了步子。2019年,福鼎市茶園實施綠色防控所帶來的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十分明顯,示范區茶園每畝平均收入增長15%,防治成本降低60%。

從“一產獨舞”到“三產融合” 發展更有活力

寧德福安市下岐村村支書鄭月娥仍記得小時候住在船上的日子:每隻小船不過五六米,寬約一米二,船的上方有拱形的蛋篷,底部的船艙分為前后兩部分,前面用來裝載魚貨,后面放置衣食雜物。一家人吃住都在船上。

“家連著船,船連著家”,鄭月娥的祖輩曾以船為家,被稱為“連家船民”。

“連家船民”以打漁為生,不過那時打漁並不是個賺錢的營生。“打回來的魚要麼一家人自己吃,要麼拿到岸上換點兒菜米油。”鄭月娥回憶。因此,船民們的生活艱辛困苦。

上世紀90年代,“造福工程”啟動,連家船民上岸定居被列入福建省為民辦實事項目。1997年至1999年三年間,連家船民搬上岸,集中安置到下岐村的2個新村,6個安置點。自此,“連家船民”有了根。

下岐村新貌。福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上岸置家置業,漁民們的生產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漁民從單一的捕撈業,擴展到從事水產養殖業、海上捕撈業、商貿服務業和工程建筑業。產業融合發展聚合力、強動力,據介紹,下岐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從1997年的不足1000元,躍升至2019年的22814元﹔村財收入從0增至630000元。

在下岐村的發展規劃中,“三產融合”藍圖更加清晰。“接下來我們將通過打造海鮮一條街,升級魚排改造等手段,推動漁旅融合,讓船民搬上岸、住下來、富起來后,生活更美好,村子更興旺。”鄭月娥說。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經。在寧德,因地制宜謀發展吹響了鄉村振興的“號角”,“三產融合”讓振興的“號角聲”愈響。

26年前,福鼎市柏洋村村民們住茅草房、木瓦屋,以砍柴賣柴為生,“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2000年起,“造福工程”易地扶貧搬遷將散落在21個偏遠山村的村民們集中安置到4個自然村。隨后,柏洋村把村民集中居住后留下的土地進行合理規劃開發,建立柏洋村工業小區,先后引進了8家企業,村民們紛紛入股分紅、創業就業,從村民變工人、變商人、變股東。

柏洋村新貌。人民網 林曉麗 攝

“工業興村”的序曲后,是“三產融合”協奏曲。2010年起,柏洋村又抓住比鄰寧德核電站、臨近太姥山風景名勝區的優勢,發展服務業和生態休閑農業等第三產業,推動鄉村振興。柏洋村駐村第一書記劉端斌介紹說,柏洋村以村企合作的形式,興建了寧德核電承包商營地,從2015年起,每年為村財增收500萬元﹔同時,流轉山區閑置的500畝土地、果園、林地,引進農業開發企業,打造集生態旅游、農耕體驗、林下經濟、休閑觀光為一體的田園綜合文化體。

“柏洋村因地制宜調整產業結構,合理布局一、二、三產業,實現了三大產業的快速協調發展。”劉端斌稱。

“做強一產、做優二產、做活三產”,當前,“三產融合”發展正擘畫閩東產業振興新畫卷。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