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學員為福建“十四五”規劃獻一策

關於加強農民工社會保障工作的建議

2020年12月17日15:1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為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國家和福建省出台了各項政策法規,多次開展根治欠薪專項整治行動,但至今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特別是在工程建設領域仍有發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農民工用工實名制管理實行不到位,造成農民工實名制工作無法較好開展。而造成這一困境的關鍵因素又在於農民工參保率處於較低水平,多數農民工未繳納社會保險,使得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無法及時有效查處到位,常常遇到取証難、定性難、處理難等現象。

針對農民工參保率較低問題,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農民工流動性強。農民工進城務工以打零工為主,工作時長“不足月”現象時有發生,而社會保險參保一般以“月”為單位進行繳納,工作時長未滿一月,單位無法為入職人員繳納社保。同時,全國各地未形成統一的社會保險制度,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等保險待遇無法辦理轉接,這也使得農民工繳納社會保險意願低下。

二是農民工收入偏低。農民工日常收入偏低且不穩定,經常出現斷工、被拖欠工資的現象,參加社會保險后,每個月繳納的社保金額會增加他們的經濟壓力。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隻能先保障當前急需的衣食住行、子女教育、結婚喪葬等支出,而不願意將僅有的工資投入到社會保險中﹔同時,企業為了降低人力成本,不主動為農民工繳納社會保險,造成農民工沒有繳納社會保險的現狀。

三是農民工參保意識低。據不完全抽樣統計,福建省87.6%農民工沒有意識到參保的重要性,有人甚至不知道參保的作用,參與積極性不高,大多數農民工進城務工主要為了賺錢贍養父母、供養子女、改善家庭生活條件,養老觀念仍停留在“養兒防老”的傳統思想,不願意出這份“不必要”的錢,更不願意拿自己的錢給別人使用。

為加強農民工社會保障工作,落實農民工勞動報酬,福建應該積極探索,先行先試。建議在“十四五”期間,重點推進農民工人人參保工作,落實農民工實名制工作,從根本上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

一方面,要進一步優化現有的社會保險體系,重點解決福建省與全國重點勞務輸出地區社會保險接續問題。各地區農民工可享受跨省繳納的社會保險,對於因農民工返鄉、返城等情況變更社會保險繳納的,各地區需要隨時接收劃轉,並簡化辦理轉移手續,做到“最多跑一趟”。同時,優化現有按月繳納農民工社會保險的制度,改為按“天”繳納,避免出現不合理斷繳現象。

另一方面,提高農民工工資收入,加大社會保險工作的宣傳力度,提高農民工參保意識,提高農民工繳納社會保險享受的待遇,盡可能縮小農民工和城鎮居民的社會保險享受待遇差距,讓農民工受益,自覺主動地參與繳納社會保險工作。

同時,對不主動為農民工繳納社會保險的企業,加大處罰力度,形成企業自覺為農民工繳納社會保險的良好社會風氣。

(作者:王香華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79期縣處級公務員任職培訓班學員,福州市倉山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