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耕地與維護糧食安全 福建這樣做

2020年12月18日08:5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18日電(陳濤)12月17日,福建省耕地保護監督新聞發布會在福州舉行。

發布會邀請到福建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黃立峰,福建省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管理處處長翁定河,福建省自然資源廳耕保處副處長陳德勇就進一步加強福建省耕地保護工作通報相關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艷 攝

多措並舉 依法規范

連續20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

“耕地保護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生態文明建設和社會安定穩定,是國民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和保障。”黃立峰表示,近年來,福建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用地制度,按照“嚴保嚴管、節約優先、統籌協調、改革創新”的原則,從管控、建設、激勵等方面著力加強耕地保護,多措並舉依法規范耕地佔補平衡管理,落實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為建設“產業優、機制活、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打下了堅實的資源基礎。

福建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黃立峰。人民網 焦艷 攝

2000年以來,福建堅持落實耕地佔補平衡責任,嚴格補充耕地計劃管理,強化新增耕地質量建設,已連續20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耕地保有量達到國家下達的1895萬畝目標。福建在嚴格劃定永久基本農田的基礎上,強化管理、健全機制,加強永久基本農田建設,落實了1609萬畝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同時堅持實施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開展耕地質量調查評價,大力提升耕地地力,福建全省耕地質量狀況得到持續改善。

出台《工作方案》

確保耕地安全和糧食安全

黃立峰介紹,為進一步加強福建省耕地保護工作,落實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堅守耕地保護紅線,近日,福建省政府辦公廳研究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耕地保護監督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確耕地保護監督總體工作目標,2020年至2022年,開展三年行動,細化明確分年度目標任務,進一步完善耕地保護監督制度和政策體系,建立嚴保嚴管、動態監管、責任追究的監督機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問題。2023年起,健全完善耕地保護長效機制,確保福建耕地安全和糧食安全。

《工作方案》確定6個方面共19項重點工作任務:

一、健全完善耕地保護考核機制

以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指標體系為基礎,細化完善考核指標,建立健全精細化指標考核體系,並按照各個指標的執行周期,分時段細分考核時間,增加考核頻次,優化考核調度。

二、嚴格控制建設項目佔用耕地

落實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強化規劃剛性管控,嚴格執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實行建設項目佔用耕地多方案比選,落實建設用地“增存挂鉤”機制,強化存量盤活。嚴禁違法違規批地用地、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超標准建設綠色通道、違規佔用耕地挖湖造景、違規佔用耕地從事非農建設等耕地“非農化”行為。

三、全面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制度

通過核銷補充耕地數量、糧食產能和水田面積三類指標落實耕地數量質量雙平衡,大力推進補充耕地項目建設,強化補充耕地項目監管,開展專項核查,加強項目后期管護,確保入庫的補充耕地真實准確。

四、加強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

嚴格管控建設項目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嚴禁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擴大自然保護地。開展永久基本農田劃定成果核實整改,確保永久基本農田數量不減、質量提升、布局穩定。

五、持續推進耕地質量建設性保護

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實施耕地地力提升,落實耕地質量等級評價,開展耕地安全利用,推行耕作層土壤剝離再利用,努力提升耕地質量和糧食產能。

六、建立完善耕地執法監督機制

以“天上看、地上查、網上管”為重要抓手,加強耕地日常執法監督。結合國家相關部委部署開展的農村違法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加大對破壞耕地行為的打擊和責任追究力度,嚴肅查處各類耕地違法行為。

狠下功夫 抓好工作

嚴格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制度

發布會上,陳德勇介紹了福建嚴格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制度的措施,可歸納為4個“抓住”:

福建省自然資源廳耕保處副處長陳德勇。人民網 焦艷 攝

一、抓住“不佔少佔”這個根本

福建嚴格管控建設項目佔用耕地,引導建設項目不佔或者少佔耕地,建設項目佔用耕地面積逐年減少。

二、抓住“補足補優”這個重點

福建通過核銷縣級補充耕地指標儲備庫中的耕地數量、糧食產能、水田面積三類指標,落實“佔一補一”“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的要求,實現耕地數量和質量雙平衡。

三、抓住“利益調節”這個核心

研究出台《福建省補充耕地指標調劑管理暫行辦法》,完善補充耕地指標調劑制度。2017-2019年,福建跨區域交易補充耕地指標9.55萬畝,交易資金125.18億元。

四、抓住“佔補責任”這個關鍵

福建壓緊壓實市縣政府耕地佔補平衡工作的主體責任,每年省級分解下達的年度補充耕地任務,實行指令性管理,採取層層簽訂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明確責任,通過階段考核、年度考核等方式督促落實。

推進建設 逐步改造

3年建成1380萬畝以上高標准農田

“提高農田標准化水平是保護利用耕地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也是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基礎。”在答記者問環節,翁定河介紹了福建農業農村部門在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的創新舉措,主要從三個方面推進:

福建省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管理處處長翁定河。人民網 焦艷 攝

一、建設與改造並行

“十四五”期間,福建將新建與改造同步規劃,大力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一方面,在所有耕地上,重點在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全力推進新增高標准農田建設,到2022年,福建累計建成達到1380萬畝以上,800萬畝已經劃為糧食生產功能區要全覆蓋﹔另一方面,逐步對已建農田進行嚴要求、高標准提升改造,到2022年,每年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省級示范項目10萬畝,2023年開始實施重點由新增建設轉向提升改造,推動福建高標准農田保有量持續增加,建設標准和耕地質量持續提升。

二、建設與管護並重

進一步發揮福建農田建后管護走在全國前列的優勢,分類細化管護,完善管護機制對已建成的高標准農田要及時劃為永久基本農田,實行特殊保護,堅決制止“非農化”﹔對已竣工驗收的高標准農田要及時落實管護主體、管護責任、管護資金,保障長久發揮效應﹔對經依法批准佔用的要及時補充,確保高標准農田數量不減少、質量不降低﹔對因災損毀的高標准農田要及時納入年度建設任務,及時修復、改造、提升。

三、建設與養地結合

福建將在建設高標准農田的過程中全面開展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排設施、田間道路、生態防護等建設,有效提升高標准農田建設內涵,同時持續加大養地力度,開展耕地質量監測評價,推廣秸稈還田、種植綠肥、增施有機肥等保護和提升耕地質量措施,注重培肥耕地地力,確保高標准農田數量明顯增加、質量顯著提升。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