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鼓樓區推行“近鄰”黨建治理新模式

“開心農場”讓人開心起來

記者 邵玉姿

2020年12月2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楊橋河南社區河南新村小區,一處花園格外特別:種的不是花草,而是蔬菜瓜果。這是在小區黨支部推動下,居民自主耕種、自主管理的“開心農場”。

“開心農場”原來並不讓人開心。“農場”旁的38號樓,住戶多老人,愛種菜。菜種了,虫子來了,矛盾也來了:搶位置、滴水、高空垃圾……鄰裡關系也越來越差。社區干部多次做工作,也無法根治。

2018年,小區成立了黨支部。60歲的蔣碧芳擔任支部書記,整治環境、化解矛盾成了當務之急。幾個支部委員一合計,決定先上門摸摸底、談談心,再切入主題。“大家一看都是鄰居,就敞開了說。”幾天聊下來,蔣碧芳覺得,種菜的矛盾還得靠種菜解決。

在現場協調會上,一位居民提議,樓前的花園又臟又亂,能否改為農場,大家紛紛贊同。於是,花園變農場成了現實。天津白、上海青、地瓜、草莓、百香果……蔬菜瓜果種類多樣,生長繁茂。每到豐收季,“農友”們還總互相串門分享新鮮“成果”。

而在建華社區,一支名為“建華橫巷改造聯絡小組”的隊伍很活躍。今年8月,建華橫巷啟動老舊小區改造。施工單位進場,居民訴求不一。“小區改造是好事,不能讓好事變成了壞事。”僵局之下,小區居民鄭燦陽和社區黨委書記鄭青組織了“建華橫巷改造聯絡小組”。勘察施工現場、入戶收集意見,爭執點逐步明確:綠化帶和停車場的空間取舍問題,雜物間前的道路寬度如何設置,樓棟間的圍牆是否拆除……

“小區改造是為了改善我們自己的居住環境,我們要互相考慮,多多出力。”在聯絡小組的不斷努力下,居民分歧越來越少。“16號樓前綠化帶要縮小,增加停車位……”一條條施工建議明確,設計方案隨之修改,各項工作有序開展了起來。

“在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我們發揮黨員‘帶頭人’作用,帶動居民參與,共同破解難題。”鄭青說。

社區大小事,居民積極參與,解決起來也更快了。家住軍門社區南營巷的68歲老人林乃華說,每月10號都是一個大日子。“小區大小事,隻要去社區組織的會上討論,准能解決。”林老伯口中的會是鼓樓區設立的每月一次的“居民懇談日”活動。

搭建居民議事平台,打造“黨建+參與式協商”模式,在引導居民積極參與小區治理的同時,鼓樓區依托“居民懇談日”活動,引進機關單位、行業組織等多方力量共同助力小區破解治理難題。截至目前,已累計解決問題500余個。“我們還將‘一線呼叫、一線報到、一線處置’工作機制延伸到小區治理中,由小區黨支部牽頭將居民反映的、小區難以解決的問題及時上傳到網格化管理系統中,然后推送相關部門,由他們到一線處置。”鼓樓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林侯榮說。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21日 第 11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