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劃“十四五” 福建民宗、公安、司法、信訪四大部門這麼干

陳濤

2020年12月25日15:0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2月25日,“福建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七場在福州舉行。

發布會邀請到福建省民宗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宋哩,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陳育煌,福建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林德明,福建省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輝介紹福建相關領域“十三五”以來發展成就和謀劃“十四五”發展思路、制定相關領域專項規劃的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艷 攝

福建省民宗廳

談談“十三五”

發布會上,宋哩介紹了“十三五”以來福建民族宗教工作的情況,成效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福建省民宗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宋哩。人民網 焦艷 攝

一、少數民族鄉村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福建全省116個少數民族建檔立卡貧困村、11581名少數民族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全部脫貧摘帽,少數民族群眾人均收入逐年提高,68個民族村被國家民委命名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涌現出以寧德赤溪畬族村為代表的一批脫貧先進典型。

二、民族團結進步事業開創新局面

全面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宣傳工作、大力培育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典型、加強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保護傳承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成功舉辦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少數民族文藝調演、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三月三”節等重大活動,12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12名團結模范個人受到國務院表彰。

三、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明顯提升

推動出台福建首部地方性宗教事務管理法規《福建省宗教事務條例》,進一步規范宗教事務管理,依法治理宗教領域重難點問題。全面解決基層宗教工作部門執法主體資格,完善縣鄉村宗教工作三級網絡和鄉村兩級責任制,大力夯實宗教工作基層基礎。

四、宗教中國化進程穩步推進

組織宗教界開展“砥礪初心,愛我中華——福建省宗教界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系列活動。疫情發生以來,引導宗教界堅持抗疫和公益並重,累計捐款捐物超1億元,彰顯了新時代宗教界的愛國情懷。成功舉辦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海峽論壇·兩岸佛教文化交流周、福清石竹山夢文化節和兩岸民間宮廟敘緣交流等活動,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謀劃“十四五”

對於“十四五”福建民族宗教工作的規劃,宋哩表示,福建民族宗教工作部門將持續實施挂鉤幫扶工作,推動民族鄉村振興發展,加強城市民族工作,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邁上新台階﹔以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為鮮明主題,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宗教工作長效機制,不斷加強宗教界自身建設,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在答記者問環節,宋哩介紹了“十四五”福建在推動民族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的四項措施,分別是:

一是持續推進挂鉤幫扶民族鄉村工作,加大扶持力度,幫助民族村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增強“造血”功能。

二是推動各地制定完善民族鄉村振興發展規劃,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與鄉村振興一體規劃、協調推進。

三是推動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建設提質升檔,培育一批民族鄉村振興示范鄉和示范村,帶動民族鄉村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

四是加大特色產業扶持力度,鼓勵支持少數民族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打造一批少數民族鄉村優質產業品牌,通過示范引領,帶動民族鄉村高質量發展。

福建省公安廳

談談“十三五”

發布會上,陳育煌介紹了“十三五”福建公安事業的主要成就,有六個亮點。

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陳育煌。人民網 焦艷 攝

一、維護穩定能力有新提升

福建強化預測預警預防,嚴密風險防控,並強化打擊整治,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龍頭,統籌推進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毒品犯罪等專項工作,福建省公安廳連續兩年被評為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2016年至今,福建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數由32萬起降至15萬起,破案率從35.9%提升至51.4%﹔2018年以來實現現行命案全破,福建群眾安全感率從2016年93.9%上升至2019年98.9%。

二、服務保障民生有新作為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項達278項,佔公安機關審批事項的97.1%﹔落實公安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60項措施,先后集中推出服務台胞台企、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助推引才引智、保障疫后復工復產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新舉措﹔深化道路交通等公共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2020年比2016年下降32.3%。

三、法治公安建設有新成效

福建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全部設立案管機構,推進智能執法辦案中心建設,推行一站式辦案和可回溯式管理,常態開展執法突出問題整治。2019年,公安機關執法工作滿意率從2016年的91.4%上升至2019年的97.3%。

四、公安改革創新有新突破

完成福建公安民警兩個職級序列改革、公安現役部隊改革、森林公安管理體制調整,福建全省84個縣(市、區)公安局長全部進入同級黨委、政府班子﹔大力推廣新時代“漳州110”,創新發展巡防模式,全省警情快速反應率達90%以上﹔創新完善區域協作、小案快偵、合成作戰等警務新機制,精准打擊能力明顯提升。

五、智慧公安建設有新跨越

分步推進智慧公安三年行動計劃,實現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公安業務深度融合發展,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加快推進,風險預測預警、精准打擊犯罪、動態管控治安、服務人民群眾效能倍增。

六、隊伍精神面貌有新氣象

錨定“四個鐵一般”的標准,突出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推進實戰練兵。同時,涌現出“時代楷模”“一級英模”陳清洲、楊春,被國務院授予榮譽稱號的上杭縣公安局古田派出所,以及公安部命名表彰的4個全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等一大批先進典型。

謀劃“十四五”

“未來五年,福建公安機關將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風,扎實推進規劃落地實施,著力鍛造‘四個鐵一般’過硬公安隊伍,不斷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能力水平,為在更高水平上推進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設,作出公安機關應有的貢獻。”陳育煌在介紹“十四五”福建公安的規劃編制情況時說。

陳育煌表示,福建公安立足省情和公安實際,結合公安部和福建規劃編制要求,部署開展了福建公安發展“十四五”規劃“1+4”編制工作(即1個總體規劃,加上公安基礎設施、裝備、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4個子規劃)。規劃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務,聚焦基本實現公安工作現代化,加強系統性布局,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為動力,統籌推進智慧公安、法治公安、滿意公安建設,全力推動福建公安走在全國前列。

福建省司法廳

談談“十三五”

發布會上,林德明介紹了“十三五”福建司法行政各項工作的成就,有四大亮點。

福建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林德明。人民網 焦艷 攝

一、全面依法治省取得新業績

福建省市兩級政府累計完成280個立法項目,累計確認和公布159個省級行政執法主體資格,對17萬多名一線行政執法人員進行全面清理,辦理行政復議案件2.71萬件、行政應訴案件3.28萬件,行政復議糾錯率達33%以上。廈門市、福州鼓樓區獲評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縣、區)。同時,建成789個普法微信公眾號(微博)、112個電視法治欄目、84個綜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創建81個國家級和773個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

二、維護安全穩定取得新成效

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設立各類人民調解組織2萬多個,配備專兼職調解員8.9萬人,創建品牌調解室306個,排查化解社會矛盾糾紛65萬多件。同時,加強特殊人群監管教育幫扶,福建全省監獄戒毒場所持續保持安全穩定,累計接收社區矯正對象11.04萬名,安置幫教刑釋解矯人員16.73萬名。

三、法律服務水平取得新提升

主動融入福建“六區”建設,每年為重點項目提供法律服務6000多件次。建成86個市(縣、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1105個鄉鎮(街道)法律服務站、16762個村(社區)法律服務點,建成“12348”福建法網和熱線,累計辦理訴訟和非訴訟法律事務130萬件、公証240萬件、司法鑒定50萬余件、法律援助24萬余件。連續18年實現考務工作“零差錯”,多次被司法部評為“先進集體”。

四、司法行政改革取得新突破

截至目前,《司法行政改革綱要(2018-2022年)》部署的43項任務、140項重要舉措,94項已完成或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政法領域改革實施意見(2018-2022年)》部署的39項任務,26項已完成或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其中,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監獄罪犯“非遺”技藝培訓、大宗物資採購“統招分簽”等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在答記者問環節,林德明介紹了福建省司法廳在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方面取得的成效,主要從三個方面著手。

一、大力加強服務隊伍建設

加大政府購買法律服務力度,加強法律服務專業人才培養,進一步提升法律服務能力和水平。

二、大力加強服務平台建設

打造實體平台,實現市、縣、鄉、村四級“全覆蓋”。在福建全省開通12348法律服務熱線,設立福建法律服務網,建立村(社區)法律顧問微信群。今年增設“台港澳法律服務”窗口和專線,推進台胞登陸“第一家園”建設。

三、大力加強服務質量建設

健全完善司法行政機關行政管理和法律服務行業自律管理“兩結合”體制,加強行業日常監管,提升法律服務公信力。五年來,福建法律服務網總訪問量超168萬人次﹔12348法律服務熱線累計接聽解答各類咨詢電話15.8萬通。在司法部通報中,福建滿意度評價參與率位居全國第六,滿意率排名全國第一。

謀劃“十四五”

林德明表示,“十四五”時期,福建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將緊扣“一個統籌、四大職能”,堅持政治引領、黨建先行,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厲行法治、司法為民,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堅持重心下移、強基固本,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福建省信訪局

談談“十三五”

發布會上,張輝介紹了“十三五”福建信訪工作的成效,體現在四個方面。

福建省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輝。人民網 焦艷 攝

一、群眾信訪渠道進一步得到規范和暢通

福建形成了以電子政務網為依托,以“省長信箱”為龍頭,“福建省網上信訪服務平台”“福建信訪APP”和微信公眾號以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補充的多渠道、多層面的網絡信訪格局。網上信訪服務平台已接入辦理單位約8000家、注冊工作用戶達到1.6萬戶,省、市、縣三級信訪部門和省直有關職能部門實現了互聯互通。

二、信訪事項辦理的質量和效率進一步得到鞏固和提高

福建大部分地方一般信訪事項在信訪受理環節兩日內就可以完成接收和辦理、五日內可以落地到相關責任單位。對納入“最多投一次”的初次信訪合理合法訴求,十五日內就能辦結,截至日前,福建全省各級各部門納入“最多投一次”信訪件達到7萬多件,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均達100%,平均辦理天數9.8天,一次性辦結率和群眾對信訪工作機構滿意率達到90%以上。

三、矛盾糾紛多元處理化解平台進一步得到深化和創新

一是繼續深入開展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在堅持“接訪日”定時定點接訪的同時,常態化開展領導干部開門接訪、進門約訪、登門走訪、上門回訪,面對面做群眾工作,點對點聽取信訪人意見建議。2020年以來,各級領導干部累計開門接訪1.8萬批3.3萬人次,進門約訪8千批1.4萬人次,登門走訪1.1萬批1.5萬人次,上門回訪7千批9千人次。

二是創新信訪評理矛盾糾紛化解機制。推行貫穿省、市、縣、鄉、村五級網絡的“信訪評理室”建設,做到群眾的訴求在當地第一時間有人接、有人應。目前,福建全省設立1.8萬個信訪評理室,吸納“兩代表一委員”等社會力量1.7萬人作為評理員,開展信訪評理2萬多件(次),評理化解信訪事項1.9萬件,化解率90%以上。

三是建設聯合調處中心。探索建設多個部門、多個功能室(律師咨詢室、心理疏導室、信訪評理室、“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進駐的信訪矛盾糾紛聯合調處中心,做到“一站式”受理、“多元式”化解、“聯動式”處置。

四、群眾依法逐級表達信訪訴求的行為進一步得到教育和引導

深入宣傳憲法、民法典及《信訪條例》等法律法規,引導群眾理性、平和地逐級表達訴求。嚴格落實訴訪分離原則,把應當通過訴訟、仲裁、行政復議等渠道解決的事項依法進行分類處理,健全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機制。

謀劃“十四五”

對於“十四五”福建信訪工作的總體思路,張輝表示,福建信訪系統將按照福建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規劃部署,加快信訪工作制度改革創新,進一步規范和暢通信訪渠道,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從六個方面著力開展工作。

一要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作風,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繼續推行“四門四訪”,推動疑難復雜問題就地化解。

二要全面推廣“最多投一次”陽光信訪工作機制,嚴格落實初信初訪首接首辦責任,做到“重要投訴限時辦、簡明投訴簡易辦、普通投訴縮時辦”。

三要繼續推進實施信訪評理機制,建立一支穩定高效的信訪評理員隊伍,通過信訪評理定分止爭,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解決煩心事。

四要建立健全鄉鎮信訪聯席會議機制,統籌鄉鎮(街道)信訪、綜治、政法、公安等部門資源,構建信訪聯治、矛盾聯調、工作聯動格局。

五要建設省、市、縣三級信訪矛盾糾紛多元聯合調處中心,依托各方力量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

六要建設“信訪雲”智能系統,構建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智能化、信息化社會矛盾綜合治理體制。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