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理工學院教師走進鄉村開展實景教學備課

2020年12月28日14:2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近日,閩南理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們走進福建泉州安溪縣福田鄉,在福田初心公園、知青歲月館、柑橘園等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實景教學備課。

“我們一直在積極探索如何將農村的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部署融入思政課堂教學實踐當中,從而進一步提升思政課程的時效性、實效性、針對性、吸引力及感染力等。”閩南理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楊祥冰表示。他認為,思政課教師隻有將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做好融合,才能真正為青年學生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

活動中,馬院教師們參觀了福田初心公園、知青歲月館。在充分了解福田鄉將知青文化、知青建設家鄉精神和美麗鄉村建設有機融合的做法之后,開展現場集體備課活動,探討將福田鄉知青文化和美麗鄉村建設融入思政課教學的路徑和方法。

“福田鄉的天藍、地綠、山青、水碧,生態文明建設成果顯著,這可以和《概論》課中‘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格局’的內容結合起來,為講清楚生態文明建設增添教學實例。”李潔白老師表示,“上好思政課,老師很關鍵,要做好‘先生’,必須先做好‘學生’。”

隨后,教師們來到福田鄉互聯網+精准扶貧中心。在扶貧中心負責人張宇的帶領和講解下,先后參觀了游客服務中心、消費扶貧體驗館以及農民創客空間。為了體驗電商扶貧和助力推動鄉村振興,教師們還深入果農柑橘園中,幫助果農採摘柑橘,並開展現場視頻直播,幫助果農銷售柑橘。在田間地頭,在勞動當中,黨員教師還向福田鄉的果農們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宣講。

潘亞絨老師對這次集體備課感觸頗深,“課本與現實融為一體,講課更具說服力和實效性。讓思政課老師了解實際,這不僅有利於學生對抽象課程的理解,同時有利於老師進一步理解政策,對老師的成長也更有幫助。”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