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新高考方案出爐 這些變化看仔細

陳歡歡

2020年12月29日17:2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2月29日下午,《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安排和錄取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新聞發布會在福州召開。《實施方案》的發布,標志著福建省高考綜合改革工作進入落地實施階段。

福建作為全國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其他7省為河北、遼寧、江蘇、湖北、湖南、廣東、重慶)之一,今年高考有什麼新變化?新高考如何考?怎麼錄取?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林和平,福建省教育考試院黨委書記、院長陳明慶介紹了相關情況。

變化一:考試安排

實行“3+1+2”模式

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考科目由全國統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組成,實行“3+1+2”模式。

其中——

“3”為語文、數學、外語(含英語、俄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3門全國統考科目﹔

“1”為考生在物理、歷史2門首選科目中選擇1門﹔

“2”為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4門再選科目中選擇2門。

報考有外語口語考試要求專業的考生,還應參加全省統一組織的外語口語考試。

全國統考科目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語文考試時長為150分鐘,數學和外語(含聽力)考試時長為120分鐘,外語聽力測試內容安排在外語筆試考試開始前進行。(具體考試時間安排以教育部公布時間為准)。

選擇性考試科目由福建省自主命題,每門考試時長均為75分鐘。

2021福建省普通高中考試時間安排表(暫定)

全國統考科目的考試安排以教育部統一公布的安排為准,如有調整,福建省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的考試安排相應調整。

變化二:成績組成

統考科目成績+選擇性科目成績

考生高考總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全國統考科目成績和3門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組成,滿分750分。

其中,語數外每門滿分150分,以原始分計入﹔物理、歷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每門滿分100分,物理、歷史均以原始分計入,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經轉換賦分后計入。

變化三:計劃編制

按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

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類別分為普通類、藝術類、體育類,每類招生計劃按照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分列編制。高校按照教育部和福建省有關計劃編制原則和要求編制招生計劃。這意味著,選考物理科目的考生隻能填報物理科目組合的院校和專業,選考歷史科目的考生隻能填報歷史科目組合的院校和專業。

變化四:填報志願

以“院校專業組+專業”為單位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林和平。人民網 謝小姿 攝

林和平介紹,原來填志願是“院校+專業”,現在在院校和專業中增加一個“專業組”,這是這次改革的一個核心。“3+1+2”模式,“1”這個部分物理或者歷史可以簡單理解為原來的文理科。“2”是4選2,政治、地理、化學、生物這4科選2,4選2不管選物理還是歷史的都可以選,這打破了過去文科、理科固化的選擇。專業組的依據就是4選2這個“2”怎麼匹配。所謂的專業組從高校角度來講,有4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規定同時選這2門課的,比如化學和生物,考生要選這個科目,才能夠報考食品科學專業。

第二種情況,隻選其中一門化學或者生物,有的考生隻選一門化學,另外一門選地理就可以報考食品科學專業,有的人可能選擇生物或者政治也可以報考食品科學專業。

第三種情況,隻選1門,比如生物、化學其中有1門有選就可以了。

第四種情況,有的學校專業沒有規定選考科目,就像現在高校很多專業是文理兼收的,有的專業申報的時候要求沒有那麼具體。在填報志願的時候,從高校角度要公布,這些專業規定的科目是什麼。

實際上從高一開始選課的時候,就決定了學生未來要報什麼專業。比如當時選了化學和生物,就決定了以后可以讀食品科學,也可以讀醫學、化工,或者材料等。

變化五:投檔錄取

志願單位、志願數量和投檔方式

福建省教育考試院黨委書記、院長陳明慶。人民網 謝小姿 攝

陳明慶表示,為做好新舊高考的有序銜接,福建省新高考的投檔錄取實施辦法充分考慮考生和社會接受度,能沿用的盡可能沿用,能小幅調整的不作大的變化,確保改革平穩過渡。與改革前相比,主要在志願單位、志願數量和投檔方式等方面發生了一些變化。

(1)志願單位

改革前,本科批次原則上以“院校”為志願填報單位,1所院校即為1個志願,按“院校+專業”的方式進行志願填報。

改革后,本科批次原則上以“院校專業組”為志願填報單位,1個院校專業組即為1個志願(內設6個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專業調劑選項),按“院校專業組+專業”的方式進行志願填報。

比如,原來填報福州大學就是1個志願單位,第一志願填福州大學,下面是會計專業、電機專業,現在福州大學設若干個專業組為1個志願,比如第一志願填福州大學,還要加福州大學的專業組,你第一個志願填“福州大學+專業組1”,然后再+專業,如果考生要再選一個福州大學專業組,要使用第二個志願,“福州大學+專業組”。

(2)志願數量

改革前,普通類本科批常規志願設16個院校志願,藝術類本科A批、B批常規志願分別設12個、16個專業志願,體育類本科批常規志願設6個院校志願。

改革后,普通類本科批常規志願設40個院校專業組志願,藝術類本科批省考階段常規志願設40個專業志願,體育類本科批常規志願設20個院校專業組志願。與改革前相比,考生可以填報更多的志願,更好地滿足了考生的需求。

(3)投檔方式

根據教育部的部署要求,改革后,福建省藝術類本科專業不再實行“一檔多投”錄取模式。本科提前批實行“院校+專業組”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本科批省考階段實行專業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本科批校考階段實行“院校+專業組”志願投檔錄取模式。

變化六:考生報考

對照目標高校精准報考

陳明慶建議,一是考生在填報志願前,要仔細閱讀福建省有關招生政策和擬報考高校的招生章程,根據自己的成績、志向、體檢結論等,慎重報考。對應屆的考生來講,不能用以往的規則套在今年。他指出,一些往年被退檔的考生大部分是因為沒有認真閱讀,比如考生報考的這個專業,英語要達到90分以上或者100分以上,一些有身高、視力、色盲要求,如果沒有看清楚就會給自己的報考帶來影響。

二是報考的專業必須是招生章程裡要求的,有要求生物的不管是考物理組還是化學組,必須要有生物的成績。如果要求兩科就必須有兩科的成績。如果總分到了,但是沒有要求選考的成績,這個志願也是無效的。因為是平行志願,雖然說40個志願一個無效沒關系,但是平行志願投檔,一次性投過去是按照總分投的,如果沒有選考科目的成績在裡面則會被退檔。

特別提醒:

即使是相同的專業,在不同的院校可能也會有不同的選考要求。比如,某兩個院校的同一個醫學類專業,均要求首選科目為物理,但甲院校要求選考科目要有化學或生物中的一門才可報考,而乙院校則要求選考科目同時為化學和生物才可報考。

變化七:預演考試

開展新高考適應性考試

林和平介紹,福建省借鑒第二批改革試點省份的經驗做法,准備在2021年1月至4月和其他7省同步開展從報名、命題,到考試、評卷、錄取的全真全員全過程新高考適應性考試。

開展2021年新高考適應性考試,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全面檢驗2021年新高考准備工作情況,為新高考各環節實施提前進行一次預演,也是為了使考生熟悉考試、志願填報和高校了解錄取的流程及基本方法,及早發現新高考實施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問題和風險隱患,對可能存在的風險點進行評估和研判,進一步優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預案、規避工作風險,使方案做到社會易於理解、考生易於參與、高校易於錄取,為2021年高考綜合改革平穩實施奠定基礎。

為確保適應性考試工作達到預期效果,福建省教育廳將嚴格按照教育部有關規定和新高考的工作標准和要求,對考生報名、命題制卷、考場編排、考試組織、掃描評卷、志願填報和投檔錄取等全過程全鏈條開展全真演練,做到標准不降、步驟不減、程序不變。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