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兩岸青年設計共創營暨國風文創大賽將於2021年1月啟動第二階段作品征集

2020年12月30日18:2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參賽作品《國風年畫——牛年大吉》。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平潭12月30日電(蘇海森)當傳統文化“遇見”潮流風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在首屆兩岸青年設計共創營暨國風文創大賽的參賽作品中,一款名為《國風年畫——牛年大吉》的設計給出了答案。

該設計以我國古老民間藝術年畫為載體,以2021牛年為素材,融合時下流行的“國潮風”,用不同配色組合,創作出富有現代感的作品,節慶氛圍濃,實用性與美觀兼具,可用於產品外包裝、日歷等領域。

目前,大賽共征集到作品600多件。主辦方供圖

據悉,首屆兩岸青年設計共創營暨國風文創大賽系第三屆兩岸國學論壇的重要配套活動,自10月31日啟動以來受到了業界的廣泛關注,目前共征集到作品逾600件。

大賽由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旅游與文化體育局、平潭綜合實驗區融媒體中心聯合主辦,人民網福建頻道、平潭兩岸國學中心承辦,並得到了王的手創、絲路創想、慢物質、有禮有節、自然造物、東方好禮、妙手回潮、澀品、古田路9號、普象網等兩岸知名文創品牌的參與和支持。

參賽作品《絲綢之路》。主辦方供圖

大賽面向有志於中華文化創新設計的機構及個人征集產品設計、傳達設計、數字內容三大類別的參賽作品,注重傳統文化與設計創新兩者的結合,致力於持續推動平潭打造“兩岸共同精神家園”,推進兩岸文化產業交流合作。

大賽作品征集工作負責人、兩岸知名文創專家林賢偉介紹,從目前征集到的作品來看,不少作品利用豐富的中華傳統文化元素進行創意跨界設計,對中國風的視覺符號、傳統工藝等進行時代感詮釋,質量普遍較高,可操作性較強,與大賽主題相契合。

參賽作品《織棉創可貼》融入貴州省布依族織錦的圖案紋樣,實用性與美觀兼具。主辦方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大賽原計劃於12月31日完成作品征集,但鑒於目前投稿熱度不減,也為挖掘更多優質作品,經各方協商溝通,大賽決定於2021年1月1日—15日實施第二階段的作品征集活動。

據悉,待作品征集完成后,大賽將進入評審環節。主辦方介紹,評審環節由在線初評、實物復評、終評、頒獎及配套活動四個階段組成,由評審專家委員會根據參賽作品的“新”(創意性)、“國”(文化性)、“風”(產業價值)三大評審標准,最終評出“最佳國風文創產品獎(金獎)”1名,獎金20000元(含稅)﹔“國風文創好設計獎(銀獎)”2名,每名獎金10000元(含稅)﹔“國風文創好設計獎(銀獎)3名,每名獎金5000元(含稅)。

參賽作品手工擺件《艾虎香囊》。主辦方供圖

大賽參賽作品還將有機會獲得一系列扶持——入選平潭官方文創產品,推介為平潭城市禮品及紀念品採購﹔免費參展境內外知名文化展會,免費參加大賽組委會舉辦的巡展、文創市集、論壇研討、投融資洽談會等推介對接活動﹔推薦《中國文創設計年鑒》收錄,並發行至1000所全國專業院校和圖書館推廣與展示﹔優秀成果還將有機會在紅點設計博物館展出,並推薦參加紅點設計大獎——當代好設計的角逐。

參賽作品《宮筑中秋》。主辦方供圖

此外,大賽還同步啟動“國風嵐潮”主題IP設計,定向邀請兩岸知名設計師,結合“國風”主題,以平潭文旅景區、特色文化、地方美食、兩岸融合等城市文化符號為創意題材,對“平潭城市符號”和“平潭好禮”進行升級設計,進而輸出創意理念新、文化內涵深、市場前景好、地域特色突出的在地文創產品。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