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氣溫跌破冰點 預計元旦假期將逐漸回溫

2020年12月31日17:0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31日電 受強冷空氣南下影響,福建12月29日夜裡起自北而南氣溫明顯下降,多地氣溫跌破冰點。福建省氣象台31日繼續發布“低溫預報”和“海上大風警報”,預計2021年1月1日全省天氣晴冷,1月2日至3日,全省天氣多雲,各地氣溫逐漸回升。

據統計,截至31日8時,福建全省共有62個縣(市、區)的599個鄉鎮溫度低於0℃,以泰寧新橋鄉-13.9℃最低。最低氣溫的過程降溫幅度全省大部超過10℃,其中西部北部地區大部達到12∼15℃。除東山、平潭、永春和仙游外,各地出現寒潮天氣。29日夜裡到30日早上,閩西北的浦城、建寧、泰寧和明溪高海拔山區有雪或雨夾雪。

根據福建省氣象台預報,2021年1月1日早晨氣溫低,最低氣溫南平、三明、龍岩三市和寧德西部北部城區在0℃以下,有結冰,其中南平西部北部、三明西部和寧德西北部可達-7∼-4℃,中南部沿海的部分臨海縣市城區5∼6℃,其余大部城區0∼4℃,有霜或霜凍。另外,元旦假期全省沿海東北風,其中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2日,6∼7級陣風8∼9級,2021年1月3日,5∼6級陣風7∼8級。

氣象專家提醒,要繼續關注低溫凍害對農業生產的不利影響,特別要注意做好內陸地區煙苗和南部地區香蕉、蓮霧、青棗和番石榴的防寒防凍工作。元旦假期天氣晴好,有利於戶外活動,但夜晨氣溫較低,需注意防寒保暖。同時注意防范沿海大風對濱海旅游、航運和近海養殖等行業的影響。(呂春榮 廖玥)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