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全面推進福建鄉村振興

2021年01月05日08:1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中共福建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提出,要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走符合福建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福建農村具有較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對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動力源泉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要深挖內循環的潛力,一是要實現消費和服務品質的升級,二是要區域協調發展。鄉村發展起來,就能提高收入水平,從而激發農村巨大的消費潛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才能激活農村的內需市場,全面釋放和培育最廣大鄉村居民的消費需求,才能真正有效暢通國內大循環,進一步鞏固和全面提升中國的全球超大規模市場優勢。

二、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前提

“十三五”期間,福建省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目前已在6700多個村庄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創建了600多個美麗鄉村示范村,推進240多條美麗鄉村特色景觀帶建設。“十四五”期間,福建要重點強化縣城政務、經濟和文化等綜合服務能力,把縣域范圍內的鄉鎮建成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吸引農民就近市民化。將因地制宜、科學地規劃村庄建設,保護好傳統村落和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避免大拆大建。要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實現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讓農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福建還要全面提升農民的文化素質,大力發展農民職業教育,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提高農民各類技能。要改變農村人才外流的狀況,用獨特的要素資源吸引各類人才返鄉,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活力。

三、深化農村改革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良好的條件

福建省要進一步深化農村土地要素市場改革,賦予農村土地和城市土地同等產權產能,激活農村土地資源的內在價值,暢通城鄉循環。福建省2017年就基本完成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農村土地改革走在全國前列,這為豐富農村土地集體所有權、農戶承包權、土地經營權的有效實現形式等創造了有利條件,也夯實了新一輪土地延包30年的政策基礎。作為全省試點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省份,福建省各試點縣已基本完成改革工作,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改革經驗,晉江市也入選全國首批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經驗交流典型單位。接下來福建還要繼續穩妥推進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探索宅基地的抵押權實現形式,吸引更多的要素資源向農村自由流動和高效配置。

深化農村改革的出發點是保護和增加農民的利益。十四五時期,福建還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城鄉收入分配體系,農村社會服務體系、農村社會保障體系,不斷深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農業經營體制機制,農村產權制度和農業支持保護政策體系等四個方面的改革,建立改革向農民和基層賦能的政策體系,推動農民權益分配體系的不斷健全。

四、鞏固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對全面扶貧成果的鞏固和提升

福建省的脫貧攻堅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累了許多好的工作經驗和有效做法,福建減貧的“寧德模式”為世界減貧提供了福建經驗。福建省率先在全國實施造福工程扶貧搬遷,率先在全國開展“山海協作、聯動發展”工作,率先在全國選派黨員干部到重點村駐村任職等。認真總結並借鑒脫貧攻堅中的這些有益經驗和有效做法,有利於實現從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順利轉變,逐步建立一個符合鄉村振興要求的新的工作體系。

福建在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過程中,要由幫扶政策轉變為激發農民內在的發展動力,形成農民持續穩定的增收減貧長效機制。在脫貧摘帽地區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發展鄉村富民產業,不僅可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還可以增加農民收入,刺激農民消費,強化雙循環格局的根基。

五、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是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舉措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的引領者和生力軍,具有較強的市場理念、資源整合和市場開拓能力。福建要高度重視新型經營主體的引領帶動作用,堅持依托農業、立足農村、惠及農民的方針,鼓勵新型經營主體推進農業內外聯動,延伸產業鏈、打造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把現代產業發展理念和組織方式引入農業。鼓勵農產品產地加工企業建立農產品標准化原料基地,穩定同農戶的利益聯結,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在開展數字農業建設方面,福建要強化現代農業設施裝備支撐,利用農業物聯網平台,推進農業大數據的採集、管理和使用工作,完善重要農業資源數據庫。重點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等對農業產業進行交叉滲透和整合集成,加快農業產業鏈的業態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同時,推動人工智能、北斗衛星、5G網絡、信息遙感、物聯網、大數據、機器人等現代技術與現代農業深度融合。

福建省為推動農業生產智能化改造,在全國率先開展了省級現代農業智慧園建設。2019年福建開展的“農業雲131”信息綜合服務工程項目建設,目前已匯聚省政務共享平台、廳內各業務應用等16個系統,151項數據項、近5700萬條數據,涵蓋資源環境、種植業、畜牧業等,實現系統互聯互通和共建共享。

福建還可以借鑒台灣農業運營經驗,積極合作開發農業多種功能,發展生產、生活、生態有機結合型農業,提升農業的文化、科技、教育、旅游觀光、休閑度假和運動養生價值。建設一批美麗休閑鄉村、鄉村民宿等精品線路和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培育農村新產業新業態。

2019年福建有9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在100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榜單和影響力指數評價中,福建有3個品牌上榜,農產品的品牌影響力有待提升。因此,福建在“十四五”期間還將繼續大力推進農業品牌建設,要培養一批懂品牌、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壯大品牌主體,培育一批有影響的農產品品牌、區域品牌和企業品牌﹔要加強對農業品牌的監管,構建農業品牌保護體系。通過舉辦農業節慶、展會、產銷對接會及利用電子商務等形式,搭建品牌展銷、產銷對接服務平台幫助農業經營者融入農業經濟內循環。

(作者:江振娜,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閩台研究院副教授)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