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縣領導談招商

霞浦縣委常委雷旺清:以招商引資“軟環境”打造發展“硬實力”

2021年01月05日17:5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霞浦縣地處福建省東北部,位居台灣海峽西北岸,素有“閩浙要沖”“魚米之鄉”之美譽,是“四下基層”工作方法的實踐地。近年來,霞浦縣委、縣政府弘揚“容山納海,立新致遠”的霞浦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建設新時代新霞浦,大力培育創新型企業,全力推動“全域旅游”發展。人民網福建頻道“市縣領導談招商”今天推出霞浦縣委常委、縣政府黨組成員雷旺清的專訪。

霞浦三沙花竹日出景觀。霞浦縣委宣傳部供圖

問:受疫情影響,2020年的招商工作面臨了一些波折與困難。霞浦縣在此方面採取了那些措施,取得了怎樣的成效?

雷旺清:2020年,我們以項目為抓手,全力克服疫情影響,大力招商引資,努力推進縣域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至2020年11月底,簽約項目28個,總投資143.19億元。國網時代寧德霞浦儲能工程(投資9億元)、國龍生物酶制劑及大健康產品項目(投資20億元)、城鄉融合產業發展示范園(投資18億元)、三沙港對台合作試驗區食品冷鏈倉儲物流及遠洋漁業基地(第一期投資25億)、福寧萬家城(投資22億元)、海島馬刺島旅游開發(投資5億元)等一批項目正式簽約。

這期間,我們發力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重點產業招商。重點抓好食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全域旅游等招商推介、項目對接。

二是開展形式多樣的招商活動。借助第三屆中國進出口博覽會、廈門9·8投洽會、寧德市投洽會、霞浦縣灘涂攝影文化旅游周、商務主題活動日、煙台國際海參博覽會等活動,邀請客商考察洽談,進行項目對接。

三是深化“一把手”招商。縣主要領導帶領招商小分隊,進一步“走出去”,“引進來”。縣領導帶隊赴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山東菏澤等地考察洽談項目,對接上海國龍生物工程、數夢工場智慧城市建設、城鄉融合產業發展示范園等項目。

四是實行騰籠換鳥招商。對省級經濟開發區閑置廠房進行摸排梳理、盤活和二次招商。

投資60億元的動力電池項目第一期已投產。霞浦縣委宣傳部供圖

問: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是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重大歷史使命和歷史機遇。立足霞浦縣實際,談談您對新一輪招商工作的認識,以及由此制定的招商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標。

雷旺清:要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招商引資的作用不言而喻。與先進發達地區相比,我們發展規模還很弱小,大企業偏少,產業集群集聚度還不夠高。

所以,我們把招商引資工作作為發展的生命線貫徹始終,不斷創新體制機制、轉變招商方式、改變招商方法、加強招商力量。

今后要在加強產業鏈招商、培育龍頭企業,打造產業集群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要突出自己的優勢吸引投資,讓客商來得有理由,項目真正落得下。在招商引資工作中要有正確的定位和方向,搞清自己想要什麼、能要什麼,才會事半功倍。

目前,我們要突出新能源、新材料、全域旅游、水產品精深加工等產業。

霞浦發揮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水產品精深加工。霞浦縣委宣傳部供圖

問:當前,福建面臨重大戰略“帶”出來的機遇、產業轉型升級“調”出來的機遇、全面深化改革“改”出來的機遇等多重利好。霞浦縣如何搶抓機遇,拓展招商渠道、建立高效的招商工作機制?

雷旺清:在招商引資工作機制上,我們明確五個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產業項目統籌布局、服從並積極對接全市牽頭引進和培育的重大產業項目,在全縣范圍科學選址,合理布局﹔

二是落實招商主體責任,縣黨政主要領導是招商引資第一責任人,每季度帶隊開展招商活動不少於1次,積極營造招商氛圍﹔

三是建立項目協作機制,縣政府每月至少召集一次專題會議研究招商引資和產業項目推進工作﹔

四是密切對接跟蹤服務,把落實項目的重點放在已簽約項目和意向項目上,持續跟蹤服務,確保項目落地開花﹔

五是嚴格考核兌現獎懲,進一步健全完善招商引資考核評價體系和機制,將招商引資工作納入縣直單位和鄉鎮(街道)差異化考評的重要內容。

投資20億元的國龍生物酶制劑及大健康產品項目效果圖。霞浦縣委宣傳部供圖

問:優質的產業空間平台是招商的基礎和前提,在優化產業空間供給、提高平台管理水平及完善平台產業鏈配套方面,霞浦縣做了哪些創新性探索?

雷旺清:為優化產業空間供給、提高平台管理水平及完善平台產業鏈配套,霞浦縣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強化項目要素保障,著力破解用海、用地、用林報批等難題,確保招商項目落地和在建重點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二是深入推進工業園區改革和創新發展,實施園區提標提檔行動,著力推進霞浦經濟開發區“一區多園”建設,啟動新能源產業園區和漁洋、江邊片區基礎設施前期工作,加快台水中心填海造地和園區污水處理廠建設,完善牙城、鹽田工業園區環保設施建設運營管理,啟動溪南半島工業區工業用地儲備規劃及配套設施建設,進一步推動園區向集成產業、生態、生活、創新功能的現代園區轉型,切實提升園區承載服務水平。

三是持續推進園區僵尸企業、閑置廠房“騰籠換鳥”,加大閑置低效用地清理盤活力度,深化“畝均英雄”改革,全面推進“標准地+承諾制”,確保省級園區畝均投資強度和稅收分別達到270萬元、20萬元以上。2020年霞浦經濟開發區就盤活閑置廠房11.5萬平方米。

正在建設中的霞浦世茂天悅時代廣場效果圖。霞浦縣委宣傳部供圖

問:圍繞優化產業發展環境、優化政務服務環境及優化生活配套環境三個層面,請您談談霞浦縣營商環境建設的特色和亮點工作。

雷旺清:在營商環境營造上,我們主要抓好法治、人文、政策、生態環境建設。

一是進一步簡政放權,重點建立完善負面清單、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三個清單”﹔

二是有“舍得”的境界,樹立“你發財我發展”的理念,增強對投資創業的政策吸引力﹔

三是做好環境保護工作,始終堅持“顯山露水”的理念,創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生活居住環境,加強對項目引進、征地拆遷、招商引資的考核,建立健全激勵機制,把考核結果與干部使用挂鉤。

霞浦推進海洋漁業轉型升級,現代海洋養殖初現雛形。霞浦縣委宣傳部供圖

問:圍繞招商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標,目前霞浦縣策劃生成了哪些新項目?

雷旺清:目前,霞浦縣策劃生成的重點項目有十幾個:

一是玉潭櫻花谷生態旅游景區項目,總投資10億元﹔

二是霞浦縣創建全國足球重點城市配套項目,總投資10億元﹔

三是葛洪山道教旅游開發項目,總投資20億元﹔

四是新能源產業園項目,總投資50億元﹔

五是東沖半島望月樓旅游區及配套設施建設項目,總投資8.02億元﹔

六是東沖半島羅浮灣旅游區及配套設施建設項目,總投資8.04億元﹔

七是三沙光影小鎮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總投資7億元﹔

八是下滸鎮海產品物流園,總投資0.6億元﹔

九是霞浦縣體育中心及配套項目,總投資15億元﹔

十是職業中專學校整體遷建項目,總投資5.2億元﹔

十一是霞浦縣海帶紫菜海參大宗特色水產品加工產業園建設項目,總投資10億元﹔

十二是城鄉供水一體化水源工程,總投資2億元。

霞浦三沙港。霞浦縣委宣傳部供圖

問:下一步,在克服招商面臨的不足和短板上,霞浦縣還將採取哪些舉措來實現招商工作新突破?

雷旺清:未來,我們還將全力擴大招商引資,密切跟蹤珠三角、長三角和閩東北協同發展區產業發展外溢動態,堅持產業鏈招商、小分隊招商、駐點招商、第三方招商,探索開展“雲招商”“雲簽約”,持續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產品效益好、填補全產業鏈空白的大項目、好項目。同時,積極用好“6·18”“9·8”等平台,瞄准央企、國企、上市公司、行業龍頭企業、重點僑商和台灣百大企業,根據產業圖譜和招商路線圖,完善提升“一企一策”招商機制,重點抓好食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全域旅游等招商推介,力爭全年新簽約招商項目33個、總投資170億元以上,提高項目履約率、落地率和資金到位率。(吳偉整理)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