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猛軍:把福州建設成為繁榮興旺、宜居宜業、和諧幸福的現代化國際城市

2021年01月06日18:1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人民網 林曉麗 攝

人民網福州1月6日電(林曉麗)6日,福州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長尤猛軍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顯示,2020年,福州市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1108.4億元,增長1.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75.6億元,增長1.1%﹔進出口總額2526億元,與上年持平﹔實際利用外資70億元,增長7.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4200億元,增長0.8%﹔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358元,增長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00元,增長6%﹔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5%﹔居 民 消 費 價 格 總 水 平 上 漲 2.8%﹔城 鎮 登 記 失 業 率2.9%。完成福建省下達的節能減排降碳任務。蟬聯全國文明城市和全國雙擁模范城。

報告指出,2020年,福州市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經濟運行企穩回升、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民生保障日益增強、政府建設不斷加強。

報告強調,2021年,福州市將堅持改革開放,主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堅持融合發展,著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城鄉統籌,加快建設高顏值宜居城市﹔堅持綠色發展,努力打造升級版生態家園﹔堅持人民至上,不斷提高市民生活品質﹔堅持不忘初心,全面加強服務型政府建設。

2021年,福州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出口總額增長8%,實際利用外資增長6%,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5%,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5%以內,完成節能減排降碳任務。

福州市“十四五”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三產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60%,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接近3%,省會城市首位度達25%以上﹔到2035年,率先實現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城市。

為實現上述主要目標,“十四五”期間福州市將有十方面主要任務,包括:實施“海絲”引領、堅持創新驅動、完善產業體系、構建福州都市圈、拓展國內外市場、深化改革開放、推進鄉村振興、促進文化繁榮、建設生態文明、增進民生福祉等。

尤猛軍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前景鼓舞人心,藍圖催人奮進。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奮斗、勇往直前,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為把福州建設成為繁榮興旺、宜居宜業、和諧幸福的現代化國際城市而努力奮斗!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