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網約車將進入純電動時代 2月起施行新政

2021年01月07日08:0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廈門1月7日電 (林盈)近日,廈門市人民政府頒布了《廈門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從2月1日起施行。根據《辦法》,自生效之日起該市新增和更新的網約車必須採用純電動車型,車輛軸距需不低於2650毫米。據了解,廈門市也將成為福建省首個實施新增和更新的網約車全部為純電動車型的城市。

此次頒布《辦法》是對原《廈門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的修訂,明確規定了純電動車輛的使用以及車輛條件。2月1日前辦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証》的非純電動車輛,車齡在8年之內的仍可繼續運營,但退出運營后不可重新申請辦理。

同時,此次修訂還簡化、放寬了部分流程和要求,並實現全程網辦,進一步鞏固“放管服”成果。

《辦法》實施后,駕駛員背景審核工作將從原來10個工作日壓縮到幾分鐘,僅需網上錄入個人信息等程序就能快速完成審核﹔車輛辦理運輸証也隻需要在網上提交車牌號和車架號即可。認証過程實現“不收一張紙、不留一張紙”。

數據顯示,當前廈門市在營網約車約3萬輛,其中已有1.6萬多輛為純電動車,純電動車佔比達53%。據廈門市交通運輸局介紹,該市充電設施較為完善,電動車輛充電方便,且充電費用在全國處於較低水平,能在較好滿足全市11家網約車平台企業充電需求的同時,降低駕駛員的營運成本。此舉也將進一步加快廈門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促進節能減排,優化營商環境,進而推動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建設。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