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查隱患、防災害 福建應急管理工作這麼干

2021年01月09日08:5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月9日電 (陳濤)1月8日,福建省應急管理工作新聞發布會在福州舉行。

發布會邀請到福建省應急廳黨委書記、副廳長鄭李亭,福建煤監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戴文鵬,福建省應急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姚朝鐘,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副總隊長陳秉安,福建省森林消防總隊副總隊長石曉光,就福建省應急管理工作通報有關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艷 攝

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

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持續完善

發布會上,鄭李亭圍繞2020年安全生產情況、防范應對自然災害情況、健全完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情況和2021年應急管理工作思路四個方面介紹福建的應急管理工作。

福建省應急廳黨委書記、副廳長鄭李亭 人民網 焦艷 攝

一、2020年福建安全生產情況

2020年,福建全省各類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6.5%和13.6%,其中較大事故15起,重大事故2起,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

期間主要做了以下六項工作:

1、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視,壓緊壓實安全生產政治責任

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帶頭落實責任制,各級各有關部門黨政“一把手”親力親為抓落實,細化加強安全生產工作,推動各類生產經營單位強化主體責任落實。

2、堅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安全生產

福建通過組織志願服務“小分隊”點對點服務等方式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安全。在疫情重點防控期間,福建開展視頻調度1595次、電話督促指導10.18萬次、遠程監控和巡查1.6萬次,專家指導服務1293次。

3、堅持“一抓到底、見底清零”,部署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各領域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

福建落實細化一個方案、建立一套機制、組建一個專班、實施一套清單、編發一份簡報“五個一”要求,取得階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12月31日,福建已整治安全隱患997734項,其中重大隱患575項,責令限期整改單位130143家、停產停業整改2181家、取締關閉830家。

4、強化會商調度盯守管控,確保重點時段全省安全生產形勢平穩

福建加強安全防范和值班值守、應急准備,並加強會商分析、視頻調度、監督檢查、指導服務,組織專家服務組駐守重點企業、單位,點對點盯守管控重大危險源和重大安全風險點。

5、緊盯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深嚴細實排查整治安全隱患

福建出台《關於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的實施方案》,制定《福建省禁止、限制和控制危險化學品目錄(試行)》,開展重大危險源專項整治、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安全集中整治、全省非法違法“小化工”專項整治、煙花爆竹旺季安全檢查、危化品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和三輪硝酸銨等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隱患專項排查治理,全省應急管理部門共檢查危險化學品及煙花爆竹企業11492家次,督促整治了16653項隱患。

此外,還全面排查福建897萬棟房屋,共處置重大安全隱患房屋6.4萬棟﹔監督檢查煤礦企業900礦次、停產停建並公示退出煤礦8家,非煤礦山全覆蓋檢查共整治了5020項隱患,尾礦庫實現風險隱患排查、包保責任清單公告、管控治理措施、應急預案完善四個100%全覆蓋,海上安全整治共查獲違法船舶290艘、查獲涉漁“三無”船舶305艘、整治2240項漁船隱患。

6、認真抓好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救援和處置工作

福建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貫徹落實國務院事故調查組關於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調查報告要求,細化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清單﹔福建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主持召開事故警示教育視頻會議,省政府分管同志約談相關地方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逐項逐條舉一反三扎實推進整改落實。

二、防范應對自然災害情況

福建有力應對26次自然災害侵襲,及時扑滅55起森林火災、24小時扑滅率98%,有力防范應對自然災害侵襲,有效減輕災害損失。

期間重點做了以下三項工作:

1、加強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

2020年,福建省級財政資金投保9千多萬元,提高因災倒損農房理賠標准,最高理賠標准由1萬元提高至2.5萬元。全省建成71個救災物資儲備庫、18970個自然災害避災點、1231個地震應急避災場所,各種搶險物資總價值1.18億元。

2、認真做好防汛防台風工作

福建有效防御20場較強降雨過程、7個影響台風和1個登陸台風。增設15413個群眾身邊的緊急臨時避災點,對全省危險區域需轉移的21.86萬人建檔立卡並發放“明白卡”。

3、全面加強森林防滅火工作

堅持365天24小時“聯合值守”、實行“日報告、零報告”“火情信息零秒共享”“有火必報”“科學扑救、重兵扑救”等一系列工作機制,開展野外火源專項治理、森林重大火險隱患排查等專項行動。福建共督促整改隱患5333項,查處制止違法用火1011起,建設林火視頻監控系統153個、卡口87個、森林防火檢查站13座、採購風力滅火機、阻燃服裝等設備10000余件(套)。

三、健全完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情況

1、持續深化應急管理機構改革

福建省、市、縣三級全部成立應急管理部門,設置了安全生產執法監督局。出台《福建省深化消防執法改革實施方案》,推行“雙隨機、一公開”消防監管模式。

2、持續健全健全森林防滅火、防汛抗旱、抗震救災指揮體系

福建各級新的森林防滅火指揮體系和防汛抗旱指揮體系分別於2020年1月1日和5月1日零時開始運行。設立了省政府抗震救災指揮暨抗震救災聯席會議,細化明確45個成員單位的工作職責。

3、持續增強應急救援力量

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總隊分災種制定災害事故預案,分類打造地震、水域、山岳等專業救援隊59支,常態保持800人跨省區森林消防機動增援力量,組織2支駐防分隊分別進駐廈門市、莆田市。福建現有社會應急救援隊伍56支2722人、省市縣級地震緊急救援隊112支,可實施城市、高空、山地、水上救援和醫療救助等應急救援工作。

四、2021年應急管理工作思路

鄭李亭表示,福建在2021年將扎實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主要工作著力於進一步健全完善責任體系和安全風險防范化解機制、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以及提升安全基礎保障和災害防御能力等方面。

福建省應急廳

重點突出“五個一”,持續做好督促指導

2020年,福建在全省范圍內部署開展了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在行動過程中採取了哪些舉措,取得了哪些成效?在答記者問環節,姚朝鐘介紹福建所採取的三大舉措。

福建省應急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姚朝鐘 人民網 焦艷 攝

一、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視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的開展,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直接抓、具體抓。

二、福建省安辦組織有關部門制訂兩個專題和10個專項細化方案,印發福建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為進一步推動工作落細落實,福建重點突出“五個一”:一個方案、一套機制、一個專班、一套清單、一份簡報。

三、持續做好督促指導。福建省安辦牽頭組織從25個廳局抽調50人組成10個省級指導服務組,並於4月、8月、9月三次召集八大領域隱患整治牽頭部門和10個指導服務組進行會商,及時派出指導服務組對各地市每月開展不少於10天的駐守指導服務。

成效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福建共出動檢查執法、指導服務173.58萬人次,檢查服務單位97.03萬家次,共排查隱患100.82萬項,已完成整改99.77萬項、整改率達98.8%,其中重大隱患575項,已完成整改565項、整改率為98.2%﹔限期整改單位13.01萬家、責令停產停業整改2181家,取締關閉830家。

此外,對於2021年福建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的推進思路,姚朝鐘表示,下一步,福建將進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推進月會商、季分析、年總結、督查督辦等制度的落實,將建立健全縣、鄉、村三級網格化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機制,並將聚焦危化品、海上安全、道路交通等十個重點領域,在各行業、各領域全面徹底排查。

福建煤監局

以考促學,以平促安,緊盯“五個關鍵人”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視煤礦領域從業人員安全技能提升工作。2020年,福建在此方面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在答記者問環節,戴文鵬對此做說明,主要著力在三個方面開展工作。

福建煤監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戴文鵬 人民網 焦艷 攝

一、以考促學,不斷營造技能提升的濃厚氛圍

2020年,福建煤礦安全監察局制定出台《煤礦企業安全培訓隨機抽查制度(試行)》《煤礦企業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安全生產知識和管理能力現場抽考辦法(試行)》,並建立隨機抽考題庫,通過採取現場抽考等方式,緊盯董事長、總經理、礦長、實際控制人、總工程師等“五個關鍵人”安全生產履職情況。

二、進一步規范特種作業人員實際操作技能

第一,不斷提升培訓機構的培訓質量以及培訓機構的培訓裝備。

第二,遴選一批嚴格規范的考評人員對實際操作人員進行監督和考核。

第三,在作業人員的培訓內容裡加大實際操作能力的培訓權重。

三、以平促安,持續推進班組長的能力提升

開展創建“三無”區隊班組建設的載體,以此提升一線班組長的實際操作及安全技能,不斷提升煤礦班組長安全生產責任意識和安全技能。

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

推新舉措,調整流程,優化營商環境

“優化營商環境,就要有實質舉措,最大限度釋放改革紅利。”在答記者問環節,陳秉安闡述了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福建消防部門結合消防執法改革所採取的舉措。

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副總隊長陳秉安 人民網 焦艷 攝

他說,福建消防部門在全國率先實施公眾聚集場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諾制,將辦事程序由先檢查后發証調整為先承諾開業后接受檢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

從2020年7月份開始,福建范圍內的公共聚集場所在依法取得營業執照並具備投入使用條件或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出具的企業名稱預先核准通知后,可通過消防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或場所所在地的消防行政服務窗口提供相關材料並進行登記,向社會做出其符合消防安全標准的承諾,並願意承擔違反承諾的法律責任,在消防公眾服務網進行公告。目前,平均每個單位的辦結時間從原來的10個工作日縮短到現在的3個工作日。

同時,對已符合消防安全告知承諾的公眾聚集場所且已進行公告的場所,消防部門將納入“雙隨機、一公開”消防監管范圍。抽查發現存在違法行為和火災隱患的,依法予以查處﹔符合臨時查封條件的依法予以臨時查封。對作出虛假承諾的單位和個人將列為消防安全失信行為,納入福建省信用監管體系和聯合懲戒管理范疇。

福建省森林消防總隊

排查隱患,組織勤務,筑牢防火“安全網”

冬春季是福建省森林火災的高發期。在答記者問環節,當被問及福建省森林消防總隊在森林防火工作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時,石曉光分三個方面做了說明。

福建省森林消防總隊副總隊長石曉光 人民網 焦艷 攝

一、開展火險隱患排查

2020年先后派出13支隊伍36人次參加福建森林防滅火工作督查檢查和森林火災隱患治理明察暗訪,排查各林區重點卡口護林人員駐守、預警監測和熱點反饋等情況,督導福建各地做好火源監管和隱患整改工作。

二、組織防火勤務

在春、秋防火緊要期和清明、國慶等火災多發期開展旅游景區專項防火行動、“百車千人萬裡行”防火活動和防火宣傳“五進入”活動。2020年國慶期間,派出近5000人次在福建53個重點生態管護區、火險高發區、祭祀集中區以及旅游景區,張貼禁火令和防火碼,開展實裝巡護、火源收繳和科普宣傳工作。

三、優化力量布局

2020年,在泉州、莆田、三明等5個重要目標、重點方向、重點區域,實施人員、裝備、指揮“三靠前”。8月,在廈門開展常態駐防。

目前除平潭綜合實驗區外,福建9地市均有森林消防隊伍駐防。一年來累計動用8000余人次,開展防火執勤55次、林下可燃物清理1次、計劃燒除2次、聯合演練22次、培訓地方扑火隊員600余人,實現從重火災扑救向重災前預防的轉變。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