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探索融合式旅游警務 打造“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2021年01月09日13:0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上世紀60年代初,浙江諸暨楓橋鎮在社會治理中創造出“楓橋經驗”——“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實現捕人少、治安好。”這一經驗被各地不斷創新發展,並賦予更多時代和地方特色。

福建武夷山景區派出所在基層實踐中探索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的融合式旅游警務,不斷豐富“楓橋經驗”內涵,用心譜寫警民魚水歡歌。

2020年12月30日,武夷山景區派出所被授予福建全省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稱號。

創新“三聯三創”機制

九曲溪流繞丹峰,八方來客品岩茶。享有“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金字招牌的武夷山風景名勝區,每年吸引1200萬游客到訪。旅游治安管理成為景區派出所的主要任務。

景區客流量大、人員流動性強、游客停留時間短……面對這些挑戰,景區派出所摸索出“三聯三創”經驗,通過與轄區兄弟單位開展支部共建、協同黨員志願者開展便民服務、聯合群眾組成群防群治鏈條,全面提升平安景區建設效能。

在景區,游客迷路、走失這類警情頗為常見。為此,景區派出所聯動景點各票口、涉旅職能部門建立了快查快處聯勤聯動機制,快速受理,解決群眾求助。

2020年冬天的一個深夜,3名游客在大王峰景區走失。接到警情,派出所民警迅速啟動聯勤聯動機制,第一時間對接武夷山市景區指揮中心,開啟游客走失應急機制,協調景區票務、監查等多個部門展開行動。通過查找檢票記錄、視頻監控確認走失游客游覽路徑,根據景區地形鎖定搜救區域后,景區監查大隊、醫護人員與民警共同組成搜救隊展開搜救。一個小時后,搜救隊在小九曲的山腳下成功找到3名又冷又餓的游客。

 

武夷山景區派出所民警在景區治安巡邏。(資料圖) 武夷山市公安局供圖

除了迷路、走失問題,還有涉旅糾紛問題。為了能及時處理群眾矛盾,景區派出所與度假區管委會、景區法庭等6個聯建單位及3個村、社區聯合成立“公調對接”調解室,建立快速反應機制。

年近花甲的江龍生是景區派出所人民調解室的一名調解員,因調解公正、以理服人,吸引不少群眾慕名而來,甚至被邀請到聯建單位調解糾紛。“有游客坐竹排手機掉溪裡要景區賠償的﹔有飯店被訂了團餐,游客卻來不了,酒店要游客賠償的﹔也有當地民宿裝修工程尾款無法結清,多年僵持不下的……”當了24年調解員的江龍生,對調解過的糾紛如數家珍。經他調解后,涉事雙方均滿意。

兩年來,景區派出所凝聚多方力量,加強警民協作,及時受理、解決群眾求助、投訴、舉報,接待游客量分別增長17.3%、18.05%,而游客投訴量卻分別減少3.88%、14.14%,特別是在突發事件應急聯動處置上,派出所建立起完善預案並多次演練實踐,共救助護游客1792人次。

“三聯三創”融合機制成為景區派出所維護轄區穩定的第一道防線、預防犯罪的第一座屏障、服務群眾的第一個窗口。

打造“5A級”服務水准

每年春夏之交,武夷山一片繁忙景象。茶農、茶廠忙著採摘春茶、趕制新茶﹔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蜂擁而至﹔景區派出所忙得不可開交……

“請問身份証明要怎麼開?”此時已是23:00,景區派出所身份証明窗口前,來自廣東陽江市的黃先生攜妻女焦急地問道。

“您好!您別急!”值班民警楊慧雯一邊安撫,一邊詢問其具體戶籍信息。2分鐘后,臨時身份証明便開具好。

“進入旅游旺季,因未帶身份証無法入住酒店的游客很多,類似這樣的情景每天會上演數百次。”楊慧雯說。為方便游客,景區派出所設立開具身份証明專用窗口,24小時為游客服務。

因服務旅游的特殊性,景區派出所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別的派出所是‘警力跟著警情走’,我們是‘警力跟著游客走’。”景區派出所所長肖宏介紹,派出所在景區南入口、游客集散點和商貿集聚點設有多個警務室和巡防車,配備24小時值守巡防力量,為游客和群眾提供咨詢服務、宣傳防范、平安巡防、接處警等服務,打造了10分鐘便民服務警務圈。

武夷山景區派出所民警向游客宣傳涉旅安全知識。(資料圖) 武夷山市公安局供圖

2019年2月13日17時,有群眾報警稱一名幼童被鎖車內,無大人照看。接到報警后,民警黃志毅就近出警,3分鐘后便到達現場。情況緊急,黃志毅巧用辦法將車內鎖拉開,成功救出男童。

“我們時常接到一些游客的緊急求助,都是突發情況,必須快速出警,提供幫助,將游客損失降到最低。”肖宏說。

旅游服務尚且如此,轄區便民服務更貼心。自2013年起,景區派出所在轄區居民區、企業等建立“警民和諧服務聯系點”,每位民警在轄區至少聯絡10個居民戶,方便群眾快速聯系上民警。同時,民警還以聯系點為平台,輻射周邊居民,提供上門辦証等服務,真正將便民服務落到實處。

民警陳李婕剛提供完上門辦証服務回來。“這次上門辦証讓我感觸很深,我感覺我們在提供一項很有溫度的服務,更能拉進警民關系。”陳李婕說,因轄區內兩位老人臥病在床,無法到所裡辦理身份証更換業務,接到任務后,她提前做足功課,一早便到村民家中,確保當天能完成任務。

優化和諧旅游環境

景區“善治”,首要是“平安”。在景區治安方面,派出所主動治安,以“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讓人民群眾信得過”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景區派出所在轄區內實現監控資源全覆蓋,建立“視頻+街面”巡防的聯動策應,即:白天集中警力在景區,晚上布控警力在度假區。人技結合,提高警務效能。

同時,景區派出所實施分級管控,將轄區旅店、民宿、家庭旅館、洗浴中心、歌舞場所等進行治安管理等級評定,分出“重點”“一般”“放心”三個等級,並建立“黑名單”制。通過分級管理,不斷提高經營場所業主的自我防范意識和管理能力,助力提升治安管控效能。

2020年,景區轄區內刑事案件發案數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20%。

一邊提升自我防范,一邊適時調整防控。景區派出所針對轄區發案情況,動態調整防控重點時段和重點區域,以公開武裝巡邏震懾違法犯罪,採取便衣布控精確打擊路面犯罪。

2019年4月11日凌晨3時許,便衣民警在轄區蘇閩、華龍廣場周邊巡邏時,發現3名男子手拎長包,形跡可疑。民警迅速上前表明身份,接著現場盤查這3名可疑男子,當場從他們的包中搜出3把管制刀具。

武夷山景區派出所民警在景區治安巡邏。(資料圖) 武夷山市公安局供圖

經了解,王某因在度假區內與人產生糾紛,為報復他人,糾集李某和陳某,並攜帶刀具,打算報復與其有糾紛的朱某。由於被民警及時發現,避免了一起惡性案件的發生。

“用心處置好每一件警情,用心接待好每一位群眾……”肖宏表示,一直以來,景區派出所著眼轄區實際,用與武夷山景區相襯的5A級服務水准,構建“善治”格局,優化旅游環境,努力打造景區一流派出所的品牌效應。

2012年至今,武夷山景區派出所先后獲得全國公安優秀基層單位、一級公安派出所、全省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全省公安機關廉政文化長廊示范單位等20多項榮譽。

民警愛民,民警為民——武夷山景區派出所謹守信條,行且堅毅。(陳歡歡 楊德寶)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