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福建漳州110堅守為民情懷——

永做人民的110

記者 鐘自煒

2021年01月10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永做人民的110

  1月7日,漳州市公安局110指揮情報中心民警進行處警調度。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有困難,找110”,如今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源自福建漳州。

  1990年12月,漳州在110報警台基礎上增加“服務”二字,在全國首創“110報警服務台”和快速反應機制,開啟了維護治安與服務群眾並重的先河,“110”這個號碼就此為百姓所熟知。

  “一心為民,永做人民的110”,30年來“漳州110”的庄嚴承諾不改,始終堅守為民情懷。

  “人民的滿意就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7個人、3支槍、一輛三輪摩托車……1990年,“漳州110”在這樣簡陋的條件中建立。當年10月23日,漳州薌城區一名孕婦報警求助,稱其要分娩了,可丈夫外出,當地又舉目無親。“漳州110”接警后及時將其送入產房,孕婦順利生產。

  事情雖小,卻引發了全隊內部大討論:“警察到底是干什麼的?警察的職責是打擊犯罪、維護治安。送孕婦之類的事,我們要不要管?”

  幾天后,那名被救助的孕婦剛出院,就抱著孩子,拿著雞蛋、紅糖來到隊裡。“‘漳州110’是我們全家的大恩人!”孕婦的一句話,讓討論有了答案。1990年12月,“漳州110”在原來110報警台的基礎上增加“服務”二字,在全國首次發布“人民群眾有困難,需要警察幫助的,均可撥打110電話”的公益廣告。

  “人民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人民的滿意就是我們最大的心願。從‘110報警台’到‘110報警服務台’,‘服務’兩個字,開啟了人民警察職責的新篇章。”漳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林曉東表示。

  “‘漳州110’,還是一樣好!”相隔11年,兩次營救均贏得群眾夸贊。2006年5月,超強台風“珍珠”來襲,地處低窪地的薌城區待御新村有數十名群眾被積水圍困。時任三中隊中隊長鄭瑞鐘帶領隊員逆水前行,“一個不落”將群眾救出﹔2017年6月2日,漳州市3小時內降雨量達100毫米,待御新村再次被積水包圍。六中隊中隊長游文明冒雨蹚水,從齊腰深的積水中,救出一名被困的殘疾女孩,隊員們連續作戰,最終將所有受困群眾轉移至安全地帶。

  建隊以來,“漳州110”總計112人次立功受獎,其中一級英模1人、二級英模5人次。42批次500余位民警無一人違紀違法。僅2016年以來,群眾就給“漳州110”送來錦旗及感謝信947面(封)。

  “一切都是為了更快一秒”

  2020年12月24日8時23分,“漳州110”指揮中心接警,薌城區909醫院內一輛電動車被盜。幾分鐘內,快速偵查啟動,前端路面處民警及時調取周邊監控傳至后台。9時35分、9時45分,又接到兩起電動車被盜案,經視頻偵查,3起案件嫌疑人為同一人。11時07分,偵查發現嫌疑人通過呼叫貨運小車轉移電動車,后台隨即進行車牌識別、聯系貨車司機,命令其將所拉電動車運回市區。11時43分,“漳州110”順利攔截貨車,現場追繳4輛被盜電動車。此時,距離接到首通報警電話僅過去3小時20分鐘。

  “快,是我們的生命線。一切都是為了更快一秒。”“漳州110”大隊長黃海強說,“更快更靈,就是要第一時間減少群眾受到傷害,第一時間找到報警渠道,第一時間趕到事發現場,第一時間高效依法處置。”

  更快更靈的“漳州110”如何煉成?30年來,改革創新的腳步從不停歇:1996年建立全天候巡防網絡,變坐等接處警為就近接處警﹔2000年實施巡指分離,完善點對點、扁平化指揮﹔此后,又率先實行110、119、122“三台合一”,創新“海上110”,率先實現110指揮體系“海陸並網”。

  “與傳統的以派出所為駐點不同,我們‘永遠在路上’。”黃海強介紹,漳州將市區劃分為11個網格,同時在城區4個重點部位設置固定站勤點,派出警力在責任網格開展車巡、步巡,實現24小時全天候接處警和巡邏防控。“巡防模式下,一旦發生警情,警力可第一時間到場處置。”黃海強說,目前,“漳州110”5分鐘內到場率86.04%,10分鐘內到場率基本實現100%,“兩搶”破案率達100%。

  止於未發,是“漳州110”的又一特色:通過梳理重點區域、重點部位,主動調整警力部署,有效預防違法犯罪。黃海強介紹,如今漳州多發性侵財案件比2016年警務改革前下降46.2%。

  今年1月1日,“漳州110”成立合成作戰中心,整合刑偵、技偵等部門,推動從快接、快處到快偵、快破、快挽損的再升級。

  “人人都是110”

  2020年5月26日,薌城區岱山村網格員林偉雄接到“漳州110”的電話。原來,當天16時30分,薌城區發生一起手機被盜案,經摸排發現嫌疑人落腳在岱山村一帶。

  林偉雄通過排查很快鎖定目標,27日22時,嫌疑人在林偉雄敦促下自首,被盜手機被成功追回。

  這是一起“社區110”協助破案的典型案例。“社區110”是在“漳州110”基礎上創新的城鄉社區網格治理“2+N”模式,“2”是城鄉社區農村的網格員和民警,“N”是治安巡防隊、法律援助隊、志願服務隊等若干支專門隊伍。

  “群眾有需求,可以就近找我們,既減輕了民警接處警壓力,又增強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林偉雄說。

  “以‘漳州110’為抓手實現共治善治,我們希望人人都是110。”漳州市委書記邵玉龍表示,瞄准基層社會治理需求,“漳州110”輻射效應全面顯現——設立“反詐110”,健全完善反詐騙智慧信息系統﹔成立“交通110”,與城管等部門聯動,共同負擔搶險救災、應急增援等任務﹔建立“民生110”,推動64個市直部門聯勤聯動,2019年受理有效事項59038件,及時查閱率100%,按期辦結率99.99%,滿意率99.46%﹔創立“民間110”,研發推廣“薌裡薌親”APP,匯聚4485支平安志願者隊伍29.4萬人,設立10余項便民服務項目。

  “以人民為中心、做人民的保護神,是‘漳州110’精神的核心內涵。”邵玉龍表示,“我們將以‘漳州110’為代表,不斷提高政府職能部門的服務水平,持續探索保護人民和服務人民的創新路徑。”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