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授予福建省“漳州110”“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2021年01月1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在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到來之際,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公開發布福建省“漳州110”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福建省“漳州110”,全稱為“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直屬大隊”,1990年引領全國建立110報警服務台和快速反應機制,實現了打擊犯罪、維護治安、服務群眾功能的有效整合,贏得了當地黨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眾的高度信賴,被百姓親切地譽為“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漳州110”,推動“110”成為人民警察隊伍的標志性品牌。中宣部當時會同有關部門,將“漳州110”作為全國重大典型進行宣傳,在全社會引起廣泛深刻影響。進入新時代,“漳州110”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安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堅持黨建引領,筑牢忠誠警魂,深化警務機制改革,著力打造“漳州110”升級版,積極拓展建立網格治理“社區(鄉村)110”,進一步提升打擊犯罪和服務群眾的整體效能,有力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漳州110”的先進事跡宣傳報道后,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認為,“漳州110”是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的優秀公安基層單位代表,是新時代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守護者,是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踐行者。他們的先進事跡,集中體現了人民公安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的政治品格,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價值追求,改革強警、銳意創新的奮進精神,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良好形象。廣大公安民警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漳州110”為榜樣,以人民為中心,做人民的保護神,不斷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福建省“漳州110”“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漳州110”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為“漳州110”成員代表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牌和証書。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福建省委有關負責同志和“漳州110”成員代表參加發布儀式。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1日 第 04 版)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