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發現大規模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

2021年01月13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福建發現大規模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

  記者12日從福建省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臨城鎮城南社區龍翔村發現大規模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

  據了解,該足跡群距今8000萬年,共有240余枚,該大型恐爪龍類行跡為我國首次發現。據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博士生導師邢立達介紹,該發現對於研究閩西地區晚白堊紀時期的古環境、古地理、古生態以及全球白堊紀晚期恐龍動物群的分布和演化具有重大意義。

  2020年11月,由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發起,與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組成聯合科考隊,在龍翔村發現了晚白堊世恐龍足跡群化石。經確認,該恐龍足跡群化石產地面積約1600平方米,在泥質粉砂岩或粉砂質泥岩層面上清理出恐龍足跡240余枚,包括植食性蜥腳類、鳥腳類(大型、中型和小型)、肉食性大型三趾型獸腳類、兩趾型恐爪龍類和小型獸腳類等至少8種造跡恐龍。這些足跡尺寸長度8厘米至55厘米不等,其中多種恐龍足跡保存有良好的行跡,行跡模式清楚。剖面的層面還保存有波痕、泥裂、虫跡等豐富的沉積構造和遺跡化石,顯示出多種恐龍在旱季湖畔(湖岸帶或湖灘)活動(如飲水、進食)的場景。

  據介紹,恐龍足跡作為恐龍研究的一個新分支,保存的是恐龍在日常生活中的一瞬,不僅能反映恐龍日常的生活習性、行為方式,還能解釋恐龍與其環境的關系,所反映的信息極其寶貴。 (記者 劉曉宇)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