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探索青少年體育培訓市場評級標准:行業有規范成長有線路

2021年01月13日10:37  來源:福建日報
 

俱樂部訓練

體育比賽進校園

從基礎良好的籃球、足球、羽毛球,到新興時尚的擊劍、馬術、高爾夫,日前,福建省百家星級青少年社會體育俱樂部(以下簡稱“星級俱樂部”)評選塵埃落定。

名單上,各式各樣的運動項目可謂百花齊放,體育培訓市場的火熱一覽無余。名單背后,一條規范行業、挖掘人才、培育市場的發展脈絡已然浮現,並逐漸變得清晰。

省體育局青少處處長張名烽表示,本次星級俱樂部評選是對省內青少年社會體育俱樂部的一個摸底,“未來在引入更加嚴格的星級評定機制的同時,還將進一步搭建俱樂部賽事平台,規范培訓行業,選拔后備人才,培育消費市場,推動體教融合”。

對於大部分機構還處於匹配市場需求,尋找標准培訓體系的市場來說,星級俱樂部的評選意味著一個行業規范的起點,意味著一個撥開雲霧的過程。

規范行業

據了解,在福建省相關部門注冊的民辦非企業單位和民營企業及具備青少年體育、培訓職能的社會機構均在本次評選之列。

與廣撒網的評選范圍形成鮮明對比的則是細如絲的評定標准。

張名烽介紹,本次星級俱樂部的評定標准包括基礎條件、師資建設、規范運營、活動賽事、可持續發展、加分項、減分及取消資格項等7大部分21個二級指標,“之所以把指標如此細化,就是希望通過評選推動青少年俱樂部加強自身建設,一方面標准化將有效避免惡性競爭,另一方面標准化也將成為政府職能部門管理的前提”。

福建至善體育有限公司總經理陸翔認為,俱樂部要不斷發展,固定的場地設施、穩定的教練員隊伍、完善的培訓體系和賽事平台缺一不可,“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已經到了拼標准化的時候。隻有規范化和標准化才是保証體育培訓市場長期良性發展的關鍵”。

作為金牛山體育公園的運營商,至善體育管理的園區內就入駐了包括籃球、羽毛球、體育舞蹈、跆拳道等多個體育培訓機構。行業的規范化無疑將減少陸翔在管理上的難度。

福建省盛羽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理事長邱波輝認為,星級評定對於培訓機構來說是個品牌的提升,“希望后續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對於星級俱樂部在資金、賽事等方面進行扶持,隻有這樣才會進一步推動更多的俱樂部不斷完善機制,提升內核,做強做大”。

挖掘人才

除了推動羽毛球運動的普及,近年來,由盛羽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培育的優秀苗子已經可以在青運會、省運會上摘金奪銀了。從單純的普及培訓類服務向培訓與辦訓相結合的復合型經營模式轉變,讓盛羽青少年體育俱樂部成長為羽毛球培訓行業裡首屈一指的品牌。

盛羽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的模式在省內並非孤例。在2019年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首設的社會俱樂部組比賽中,省乒羽網中心就與社會培訓機構愛動巔峰合作,在網球項目上奪得一金,填補了福建省多年來在全國綜合大賽上缺少網球項目金牌的空白。

張名烽表示,社會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已經慢慢成為福建省拓寬后備人才培養的一個重要平台,“開展星級俱樂部評選活動的一個核心目標就是要鼓勵和推動青少年社會體育組織發展,充分利用社會力量和資源,推動社會力量辦訓,打造后備人才培養的新體系”。

2020年9月份出台的《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也提出,鼓勵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發展,建立銜接有序的社會體育俱樂部競賽、訓練和培訓體系。

邱波輝認為,一個完整的俱樂部除了運動項目的普及之外,應該也要有輸送人才的目標和功能,在俱樂部內形成一個金字塔型的人才培養體系,“這樣才能在實現內部良性循環的前提下,對外輸出管理模式、教學模式、運營模式,從而實現品牌的蛻變升級”。

培育市場

除了探索規范化、體系化發展模式之外,青少年體育的發展還需要持續有效增加高質量內容供給和參與場景。

張名烽認為,當青少年體育俱樂部走向規范化,賽事的加持能夠成為撬開市場的一把金鑰匙,“賽事是撬動青少年體育普及的杠杆,同時也是普通學校、體校、社會俱樂部彼此交流的平台和渠道”。

2020年年底,省體育局先后舉辦了跆拳道和擊劍的青少年俱樂部冠軍賽,共吸引1000多名選手參賽。對於張名烽來說,這兩場比賽只是一次試水,“在規范化之后,我們要做的就是搭建賽事平台,把比賽形式構建好、比賽體系構建好,公平地讓所有人都有機會去參賽,讓更多的青少年在適合自己的賽事體系中找到位置和需求”。

培育市場另一個需要撬動的支點就是走進校園,直面學生。

省橄欖球協會會長吳露生說:“對於培訓機構來說,進校園是件很迫切的事情。即便不能給培訓機構帶來太多的收入,但是校內培訓對於培訓機構的品牌建設、獲客引流,運動項目的推廣普及,具有得天獨厚的推動作用。”據介紹,即便是小眾的橄欖球運動也已經在福州每個區都成功布點,顯然,受制於師資力量和專業能力,學校打開校門,擁抱社會體育俱樂部未來將逐漸成為一個趨勢。

“除了校園體育課、體育活動之外,社會上的青少年體育俱樂部也在為孩子的體育生活開拓發展空間。這些俱樂部就像促進青少年體育發展的‘毛細血管’,深入生活,為孩子參與體育運動提供了更多元、更專業的選擇。”陸翔說。

當目光最終落在體育產業鏈條上,青少年培訓無疑是基礎性的一環。張名烽說:“俱樂部是體育本體產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為俱樂部不僅可以培養消費市場和體育后備人才,還能解決體育產業中的系列痼疾,如涉及賽后場館運營、大型賽事舉辦、退役運動員就業等領域的問題。”

張名烽表示,讓體育成為青少年成長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不僅能夠使個體受益終身,也是體育成為生活剛需的現實路徑。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