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聚焦重點任務,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監督同頻同步 落實見人見事

記者 顏 珂

2021年01月15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福建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指導意見》,聚焦各項重點任務加強監督,從疫情防控,到做好“六穩”“六保”,從制止餐飲浪費,到護航脫貧攻堅,讓監督重點與重大決策部署同頻同步。

 

福建省明溪縣,望著正在開展內部裝修的工程樓主體,瑞博奧脫氧核糖及衍生物生產項目負責人陳振昌長舒了一口氣。

大半年以前,陳振昌還滿心焦慮——疫情耽誤了工期,籌錢也犯難。幸虧趕上縣紀委監委開展“六穩”“六保”專項監督,督促相關部門及時開展銀企對接,銀行順利放貸,項目才得以重啟。“今年下半年就能開始試生產。”陳振昌說。

突出政治監督,如何踩准點、督到位?從疫情防控,到做好“六穩”“六保”,從制止餐飲浪費,到護航脫貧攻堅,福建省紀委監委突出“見人”“見事”——把抓“關鍵少數”與管“絕大多數”相結合,讓監督重點與重大決策部署同頻同步,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見事”要聚焦靶心

強化日常監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

“機關食堂制止餐飲浪費採取哪些措施,每天剩的飯菜比以往縮減了多少?請提供近期的食材採買、用餐人數和配餐台賬。”2020年11月16日,福建省將樂縣紀委監委駐縣政府辦紀檢監察組走進縣機關事務管理局,與縣政府辦工作人員一道就制止餐飲浪費工作開展監督檢查。

“機關食堂仍存在取餐浪費情況,提醒標志沒有上牆……”問題當場發現,當場反饋,要求立馬整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后,福建省紀委監委緊盯各級領導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等重點對象,強化日常監督。日常監督力量將相關職能部門納入其中,查得更准,督得更細——這種“嵌入式”監督的辦法,如今已成全省常態。

政治監督的首要任務是“兩個維護”。去年9月,福建印發《關於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指導意見》,進一步聚焦“靶心”,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監督檢查,讓監督重點與重大決策部署同頻同步,確保落實不折不扣。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福建省紀委監委把紀律挺在疫情防控一線,第一時間派出10個工作組深入基層監督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去年8月至9月,又組成工作組,深入各地開展“六穩”“六保”落實情況專項監督,“面對面”督促地方黨委政府和省直有關單位。專項監督分類梳理出200余件“政策清單”,分地區梳理出23個方面“問題清單”,最終形成六個方面工作建議,報送省委、省政府。

“將監督貫穿於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每一項要求,做到哪個環節薄弱就往哪裡奔、往哪裡監督。”福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李仰哲說。

“見人”要緊盯重點

既抓“關鍵少數”,又管“絕大多數”,抓好主體責任的向下傳導

政治監督既要“見事”,也要“見人”。各級領導干部能否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切實發揮“頭雁效應”?

“突出對‘一把手’的監督,推動上級帶好下級,加強紀委對同級黨委和下級黨組織的監督,做到既抓住‘關鍵少數’又管住‘絕大多數’。”福建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從加強對“關鍵少數”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到加強和改進黨內同級監督,再到開展黨內政治監督談話……福建省紀委監委緊盯“少數關鍵”,協助省委推出制度“組合拳”,推動上級“一把手”管好“下級一把手”。

針對某縣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決策部署不到位,導致部分老建筑遭到破壞的問題,福建省紀委監委對該縣前后任縣委書記和縣長進行了嚴肅問責。同時,向福建省住建廳、文化廳發出紀律檢查建議書,督促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既抓“關鍵少數”,又管“絕大多數”,關鍵在於如何整合運用監督力量,抓好主體責任的向下傳導。

廈門市通過梳理38個市直部門落實主體責任方面存在的355個問題,抄報分管或聯系的黨員副市長,通過約談下級“一把手”傳導壓力、督促整改。三明市建立了政治生態研判、清單與報告、協調聯動、重點問題靶向監督、違反政治紀律問題優先處置等制度,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寧德市梳理出四類監督主體和重點對象,建立精准分類、合理分工、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深化對市管干部的政治監督。

抓實要看“最后一公裡”

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做實監督,做到問題在一線發現、在一線解決

政治監督實效如何,要在“最后一公裡”體現。

“光伏收益分配更陽光,心裡更有底了。”在福建省大田縣武陵鄉,21戶農戶前不久終於拿到了分紅。

這筆“陽光收益”,是大田縣紀委監委監督在一線跟進“要”來的。根據大田縣委巡察移交問題線索,縣紀委監委調查發現,武陵鄉百束村2017年至2019年度的光伏發電扶貧項目分紅款未及時發放。縣紀委監委在督促落實整改的同時,向縣直有關職能部門和18個鄉鎮發出監察建議書,要求舉一反三,立查立改。截至目前,大田已有3個鄉鎮3個村補發分紅款10萬余元。

此前,在做好脫貧攻堅工作中,福建省紀委監委創新方式方法,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做實監督,讓監督在一線起效,向基層深度延伸。

扶貧惠民資金涉及部門多,資金監管一度“九龍治水”。福建省紀委監委探索打破職能部門“數據孤島”,構建起扶貧(惠民)資金在線監管平台。平台橫向到邊——覆蓋11家省級資金主管部門,縱向到底——貫通省市縣鄉村五級。

廈門市海滄區嵩嶼街道,工作人員調出了2戶低保戶的經濟比對情況。戶籍、不動產、車輛、就業、股票等31類信息一目了然。低保評定夠不夠格?用大數據“說話”更精准。“運用‘制度+科技’手段將資金底數‘統出來’、工作流程‘亮出來’、資金發放‘晒出來’,既使監督常在,又為基層減負。做到問題在一線發現、在一線解決。”福建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5日 第 11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