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成為發展新引擎 閩商發展報告發布

2021年01月18日08:1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數字經濟成為發展新引擎 閩商發展報告發布

  近日,《閩商藍皮書:閩商發展報告(2020)》新書發布會在福州舉行。該書由福州大學、福建省閩商文化發展基金會、中國商業史學會共同主持編撰。

  報告收集、整理了2019年度閩商在海內外的發展狀況,並對閩商在對口扶貧、商會、巾幗閩商、健康產業、食品工業等領域的發展進行盤點、分析。

  該報告顯示,2019年—2020年,閩商整體發展穩中有進,無論是省內、省外閩商,還是海外閩商,均在社會財富與社會影響力方面有良好的表現,多家企業進入“全國民營企業500強”“中國民營企業制造業500強”“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500強”等榜單。從行業發展角度看,傳統優勢行業如制造業、食品工業、健康產業領域,多家龍頭企業從做大規模發展到做優做強﹔制造業優勢不斷鞏固,並向高新技術及戰略性新興產業進發,新興產業成為年輕一代閩商彰顯才干的平台。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也是閩商崛起的一大領域,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福建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健康產業是民營閩企活躍的一大板塊。

  2019年閩商仍活躍在各大慈善榜單上,精准扶貧成為閩商發展慈善事業的一大方向。閩商響應全省各級工商聯的號召,成為閩寧對口扶貧協作中的經濟主體,帶動了寧夏經濟發展,推進了寧夏經濟結構調整。截至2020年,在寧閩籍企業與商戶達到5700多家,在寧閩企年產值350億元,8萬多名閩籍人員在寧從業,為寧夏招商引資1500億元。

  雖然國際局勢中不確定因素增多,但海外閩商的全球格局並未發生明顯變化。中生代閩商群體開始嶄露頭角,豐富了閩商的創業領域。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非洲經濟整體上揚,閩商的成就較為突出。(記者 張穎)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