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海小漁村(尋找最美鄉村·井水村)

記者 邵玉姿

2021年01月18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藏身半島,三面環海……福建省羅源縣井水村位於福州市鑒江鎮東部的井水半島突出部,村內石屋依山而建,錯落有致。石屋、石路、石階、石井……與其他海邊漁村不同,井水村內還錯落分布著許多千姿百態、栩栩如生的石頭,如“玉兔望月”“錦鯉問天”等,因此也被當地人稱為“石頭村”。

井水村依山傍海。漫步村內,石牆夾著石徑,石徑綴著石房……耳畔是海風輕拂,眼前是浪花叢簇,別有一番漁村風情。

村前的大海,水深20米以上。在這天然的避風港灣裡,村民們建起了海上牧場進行鮑魚養殖,從最初的九孔鮑魚,到后來擴大規模,引進黑鮑、綠鮑等新品種,村民的收入大大提高。

2019年,井水村被列入福建省鄉村振興試點村。今后,井水村將以井水半島的山海環境和漁村漁俗為基礎,建設一個集觀山閱海、餐飲美食、康養度假等功能於一體的旅游度假區,推動當地發展,帶動村民致富。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8日 第 04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