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加快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蔣國發

2021年01月21日11:4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福建省委關於制定福建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對“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做出了具體部署。

《建議》提出:要“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著眼大局大勢,注重落細落實,深化閩台各領域融合,為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祖國統一發揮更大作用。”根據《建議》可以看出,福建將從經濟、基礎設施、社會、文化等各領域深化融合發展。

一、深化經濟領域融合方面

深化兩岸經濟領域融合發展,就是要使兩岸的經濟體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發展格局,形成利益攸關的“兩岸經濟共同體”,構建起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經濟利益紐帶,為兩岸和平統一奠定堅實的經濟基礎。

福建將通過多條路徑,包含:深化優勢產業融合,引導和支持台資企業參與強鏈補鏈﹔推動台灣農民創業園升級發展﹔持續抓好金融、文創、健康生技、冷鏈物流等領域合作﹔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深化行業標准共通﹔推進閩台科技協同創新等,提升閩台經貿合作暢通,著力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二、深化基礎設施領域融合方面

深化兩岸基礎設施領域融合發展,就是要推進“台海通道”項目、用好海峽海底光纜、加密閩台海空直航聯接、加強對台開放口岸基礎設施建設,為兩岸和平統一奠定堅實的公共服務基礎。

福建將推動閩台基礎設施聯通,構建立體式對台通道樞紐。今后努力的方向包含:加強對台直航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提升“大三通”“小三通”航線便利往來功能﹔持續推進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促進廈門與金門、福州與馬祖率先融合﹔推進閩台通信合作,拓展電子商務、雲端服務、話務中轉等新領域合作﹔建設兩岸能源資源中轉平台等。

三、深化社會領域融合方面

深化兩岸社會融合發展,是倡導“兩岸一家親”理念的重要內涵,也是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如何堅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讓更多台灣同胞了解和理解祖國大陸同胞的感受和心理,就需要通過深化兩岸社會融合發展這一重要途徑,從而為兩岸和平統一奠定堅實的社會基礎。

福建將通過多個路徑促進融合,包含:落實落細惠台利民政策舉措,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建設數字“第一家園”對台一體化服務平台﹔完善台灣青年來閩實習就業創業政策措施,優化台灣青年在閩學習、工作和生活環境﹔推進閩台基層治理交流合作,探索完善閩台合作鄉建鄉創的新模式,支持台灣同胞參與社區治理和鄉村振興﹔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強化分類指導、精准服務,構建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服務體系。

四、深化文化領域融合方面

深化兩岸文化融合發展,就是要在兩岸民眾中建立起擁有“我群”觀念的整合形態,形成相互認同的“兩岸文化共同體”,構建起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精神文化紐帶,為兩岸和平統一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福建將通過多個探索促進文化領域融合,包含:實施對台文化交流品牌提升工程,加強閩台青年交流﹔深化民間基層交流,推進祖地精品文化走進台灣,辦好福建文化寶島行系列活動﹔創建兩岸融合發展文化教育交流基地,建設閩台文化產業試驗園區,打造兩岸影視產業基地﹔擴大教育、科技、衛生、司法、檔案等各領域交流合作等,不斷提升文化交流質量體量能量,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總之,福建作為對台工作的前沿窗口,要充分利用“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對那些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融合發展的事情,都要走在前、做在先,圍繞“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的目標,在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同時,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要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閩台各領域融合,努力把福建建設成為兩岸往來最便捷、合作最緊密,政策最開放、服務最貼心,交流最活躍、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園”,為促進祖國統一發揮更大作用。

(作者:蔣國發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閩台研究院教授)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