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鼓樓金湯社區:居民共議事 奏響治理“大合唱”

陳歡歡

2021年01月21日17:3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最近,85歲的老朱容光煥發。“這要是在以前,很難想象他有現在的狀態。”福州市鼓樓區金湯社區城市之光小區黨支部書記陳承華既高興又感慨。

時間拉回到三年前。

2018年,城市之光小區居民老朱的老伴過世。兒女都定居國外,老朱獨自一人,整日抑郁寡歡。那年春節除夕夜,陳承華撞見老朱在小區花圃旁獨自抹淚。“家家戶戶都其樂融融,就他一個人,挺可憐的。”陳承華說,他陪著老朱繞小區走了一圈又一圈,不停開導他。

臨走時,陳承華再三叮囑老朱,隻要不開心,就到樓下黨員活動室來談心、喝茶。

小區成立了黨支部,樓下就有黨員活動室。打從那以后,老朱沒事就到黨員活動室,結交朋友,逐漸走出生活陰影。

城市之光小區黨支部成立於2018年5月,共有25名黨員。近年來,小區在社區黨委的指導下,探索黨支部引領、業主自治、物業服務的新型小區管理模式——“三方聯動”機制,實現“關建時刻,組織有聲音,黨員有身影,解決問題有抓手”。

“我們在小區搭建了議事堂、辦事廳、會客室等共商服務平台,創新協商形式和活動載體,提高居民參與議事決策的熱情。”金湯社區黨委書記葉世妹說。

在城市之光小區,共商服務平台發揮了大作用。小區現有物業,管理經驗已逾10年,但服務質量卻大不如前,經常被居民“吐槽”。2019年,小區黨支部牽頭組織,召開業主大會、征求業主意見、公開招投標……半年不到,小區更換的新物業,在居民代表的監督下簽約入駐。

城市之光小區新物業進駐簽約儀式。福州市鼓樓區溫泉街道金湯社區黨委供圖

“現在的新物業好多了,大家都很滿意。”陳承華說,新物業規范了停車問題,停車費與業委會共同分成,一年能為業委會帶來十幾萬元收入。

自2018年成立至今,小區黨支部利用 “三方聯動”組織機制和遇事共商議、結果都公開的“兩議兩評兩公開”協調機制,解決了小區消防通道堵塞、小區外牆脫落修繕、垃圾亭建設等公共事務問題,獲得居民一致好評。

“三方聯動”機制激活小區治理源動力。過去,居民有點事,隻有社區來管﹔現在,社區的事,大家議,一起管。

除了共治小區公共事務,小區黨支部還在“共建共享”上下功夫,引導駐區單位與黨支部簽訂共建協議,聯手開展各類形式多樣的活動,形成黨員同管、活動共辦、資源共享的“小區大黨建”格局。

2020年重陽節,小區組織老朱和其他80歲以上的老人免費去旅游。這是小區聯合共建單位每年重陽節為老人准備的關愛活動。受疫情影響,往年的“百家宴”改成了出門游。

“遠親不如近鄰,我們通過一系列鄰裡文化活動,推動建立相識、相知、相信、相助、相望的鄰裡關系,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獲得感。”葉世妹說,同時,黨建聯盟在“家文化”的氛圍中開展黨風廉政建設,有利於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方向。

“以前小區居民‘相見不相識’,現在大家逢年過節聚在一起,像個大家庭!”70多歲的程大爺提起這些年小區的變化,笑得樂開花。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