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出台今冬明春殯葬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導則 暫停日常祭掃活動

2021年01月21日18:1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泉州1月21日電 為加強殯葬服務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民政局印發《今冬明春泉州市殯葬服務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導則》(以下簡稱《導則》),在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提前籌劃應對春節前后和清明祭掃人員流動性大、聚集性活動增多所帶來的風險。

《導則》加強對公墓骨灰樓堂的管控,要求除骨灰安(葬)放需要外,禁止其他人員進出,暫停日常祭掃活動﹔清明節期間,將實行預約祭掃、網絡祭掃,限制人流,確保祭掃安全有序。

並且,強化殯葬服務機構人員自身防護,要求機構人員每15天抽取10%進行核酸檢測,循環進行,確保5個月全員檢測1次﹔並按照各地防控指揮部統一部署,做好殯葬行業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春節期間工作人員帶頭在泉過節。

《導則》要求從嚴控制治喪時間規模。治喪時間最長不超過3天,提倡當天或次日出殯﹔並要求建立治喪人員及訪客登記制度,控制吊唁對象﹔不提供聚餐伙食、不聚眾泡茶、不舉辦人群聚集的法事和民俗活動、不舉辦大規模出殯前祭拜活動﹔並要求控制到殯儀館送殯人數,僅限近親屬人員。若所在地風險等級調整為中、高風險時,需根據防控指揮部的決定進一步縮短治喪時長,並落實相應的措施。

此外,《導則》還對人員出入殯葬服務機構管控、就餐管理、場所消毒以及新冠肺炎患者遺體處置方法等進行了細化的規范。(劉燕婷 吳婷婷)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