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建兩會特別報道·代表委員來了

福建省人大代表肖華鑫:應找准“五個發力點”加強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

2021年01月27日19:3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月27日電 (呂春榮)在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福建省人大代表、團省委書記肖華鑫提出建議:加強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肖華鑫介紹,目前,福建省有青少年事務社工機構160多家,青少年事務社工7091人。福建出台20多項政策文件,開展針對重點青少年群體的社會工作項目,服務10萬多人次,為社會治理現代化和平安福建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但他也指出,當前,福建省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存在四大問題:一是缺陣地,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以社區青少年為服務主體,社工機構多為公益性組織,工作場地一般由主管單位協調爭取,多為臨時性、租用性場地﹔二是缺經費,社工機構經費短缺現象比較普遍,大部分社工機構沒有直接的財政撥款,經費主要來源於政府購買服務﹔三是缺有效運行機制,大部分社工機構各自為政,與社區、服務對象的對接不夠通暢,需要依托相關部門牽頭進行業務指導和提供保障﹔四是缺職業成長性,青少年事務社工的發展空間、成長路徑受限,普遍缺乏職業認同感、榮譽感和成就感。

為此,肖華鑫提出,應找准“五個發力點”來加強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網格化”加強陣地建設﹔“多元化”保障工作經費﹔“機制化”整合社會資源﹔“系統化”提升職業成長性﹔“示范化”開展試點工作。

就“多元化”保障工作經費方面,他表示,要以“三個一點”籌募工作經費,健全財政資金、社會資金共同參與的資金投入機制,建議從社會治理專項經費裡劃撥一點,作為政府購買社工服務經費並逐年增加。引導社工機構自籌一點,以公益募捐、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爭取一些。動員社區自治組織的黨建經費等分一點,共同投入社區治理,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