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一代又一代高素質勞動者

大力加強勞動教育(新知新覺)

楊曉慧

2021年02月04日1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力加強勞動教育(新知新覺)

  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少年勞動教育,強調“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和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加強勞動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直接決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平。大力開展勞動教育,一方面要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增強對勞動創造幸福的理性認知和實踐自覺。另一方面,要創造機會和條件、創新內容和形式,通過豐富多樣的勞動實踐,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牢固樹立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勞動觀,大力弘揚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

  遵循教育規律,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勞動習慣的養成、勞動技能的培養,是一個持續積累的過程。在青少年不同年齡階段,勞動教育的內容、任務各有側重。要堅持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深刻把握勞動教育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的內在關系和互動規律,全面彰顯勞動教育的基礎性作用,切實做到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堅持改革創新,將勞動教育融入學校教育教學和人才培養之中,貫穿教學設計、教材建設和教法改革之中,以更加切實的舉措全面提升勞動教育的地位。特別是要根據不同學段、不同類型學生特點,有針對性地加強勞動教育。具體來說,小學階段應注重啟蒙學生勞動意識,培養學生勞動習慣﹔初中階段應注重勞動知識傳輸、勞動技能訓練和勞動品質塑造﹔高中階段應注重豐富學生對多種職業的勞動體驗,使其樹立勞動自立意識和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的情懷﹔大學階段應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造能力和創業素養,引導學生運用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創造性地解決實際問題,為未來職業發展積累經驗、儲備能力。

  體現時代特征,創新內容形式。當前,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量子信息、生物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深刻改變人類勞動的組織方式和實踐形態,使創新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使知識和信息成為重要的生產要素。在這樣的背景下,勞動教育必須著眼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緊密結合新產業、新業態、新工藝、新技術,不斷更新和豐富教育內容和形式。要提高勞動教育的針對性,合理配置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三類教育內容,讓學生充分利用新的知識、技能、工具、設備等為他人和社會提供服務,特別是在公益勞動、志願服務中強化社會責任,培養良好的社會公德。探索構建更具開放性的勞動教育實踐體系,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智能化背景下的勞動實踐,有效掌握最新勞動科技成果,增強獨立生活、智慧生活的能力。

  堅持綜合實施,形成協同育人格局。家庭是實施勞動教育的重要場所,要充分發揮家長作為孩子第一任老師的重要作用,加強家庭勞動教育,倡導崇尚勞動的優良家風,讓孩子從小養成熱愛勞動、珍惜勞動成果的良好習慣。學校是實施勞動教育的主體力量,要開好勞動教育課程,統籌安排課內外勞動實踐時間,結合學段特點和所在地區實際切實規劃好勞動教育課程內容,不斷改進勞動教育方法和組織形式,激發學生內在需要和動力,提高教育效果。積極發揮社會各方面在勞動教育中的支持作用,利用各類資源為勞動教育提供必要保障,搭建多樣化勞動實踐平台,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形成協同育人格局。

  (作者為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