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設中央法務區的若干思考

王利平

2021年02月19日14:2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1年1月24日,福建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福建省省長王寧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積極探索建設中央法務區,打造有影響力的法治平台。對法律界而言,這是重大利好,更是創新和深化全面依法治國實踐的重要體現。

中央法務區由政府統籌規劃,以法治元素為核心,以法律服務為紐帶,集“政產學研用”為一體,將商務區與法務區同構,實現法治協同創新,促進法治、經濟和社會深度融合發展。

一個城市的中央法務區,必定是所在地區的法治示范區和先行區,建設中央法務區必須以法治示范和先行區為目標,力爭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

作為法律服務業聚合的中央法務區,必將吸納會計、稅務、金融、審計、破產清算、知識產權代理、咨詢等多個高端服務業進入,成為所在地區服務業的領頭雁。同時,中央法務區也將助推法律服務業走向規模化、專業化、網絡化和外向化。

探索建設中央法務區,有三點構想:

1、各級政府應充分認識法律服務業在現代服務業中的重要作用,主動作為,統籌規劃,以法律服務業為龍頭,促進高端服務業聚合,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為此,各級政府應抓緊制訂相關政策,就法律服務機構在辦公用房、人才保障、規模化發展、持國際化發展、專業化發展以及品牌化發展等方面予以支持獎勵,尤其要激勵較大規模的地方律師事務所在中央法務區的建設中起帶頭作用。

2、相關省市可設立中央法務區示范區,以福建為例,可率先在福州、廈門、泉州和平潭打造中央法務區示范區。福州可以北江濱CBD為起點,延伸至福州自貿片區,在閩江北岸打造一條中央法務軸心區,福州作為省會城市,可在政府法律服務上凸顯特色﹔廈門可以自貿片區為核心打造中央法務區,在國際商事法律服務上凸顯特色﹔泉州可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在為企業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務上凸顯特色﹔平潭可立足總部經濟,吸引高端法律服務機構入駐,打造兩岸法律人交流平台,凸顯涉台民商事爭議解決中心的功能。

3、建立全國性中央法務區聯盟,為相關省市中央法務區建設打造經驗交流平台。

(作者:王利平 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自貿試驗區研究院執行院長,“福建省法學法律人才庫”入選專家,福建天衡聯合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