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警方攻堅化解信訪問題:找准“症結” 解開“心結” 系緊“法結”

2021年02月24日16:5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這個牛年春節,信訪群眾曾某過得安心踏實。春節前,福建莆田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陳文榮先后2次接訪她,當面聽訴求、定措施、給信心。荔城分局局長潘玉森組織專班追贓挽損,又幫她追回了大部分經濟損失。深受觸動的曾某在息訪息訴書上簽字,還定做了一面錦旗贈給公安機關。

莆田市、縣(區)兩級公安機關一把手與信訪群眾面對面,盡心盡力幫助解決合法合理訴求,這是自2020年11月份以來,莆田市公安機關集中開展信訪突出問題攻堅化解工作的一個縮影。

公安信訪突出問題,是反映社情民意和公安執法水平的“晴雨表”。長期以來,有的當事人對公安機關執法辦案工作流程不熟悉不了解,熱衷於信“訪”不信“法”﹔有的民警慢作為不作為,一些案件辦理存在瑕疵紕漏,造成“案結事不了”。這些突出問題引發的重信重訪,牽扯了公安機關的大量精力,也損害了隊伍形象。

莆田市公安機關堅持問題導向,部署開展信訪突出問題攻堅化解“百日會戰”,採取超常規措施“削存量、控增量、堵源頭”,主動回應解決一批人民群眾的正當利益訴求,把各級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從繁重的處訪壓力中解脫出來,更有力地打擊各類違法犯罪。

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莆田市、縣(區)兩級公安機關班子成員當好“沖鋒員”“標杆警”。莆田市公安局主要領導帶頭開門接訪,主動包片實地督導,逐案聽取推進匯報。各級各部門“挂鉤包案”,落實“制定方案、約訪回訪、調查核實、協調溝通”的全鏈條息訪息訴措施。攻堅化解中,市、縣(區)兩級公安機關班子成員接訪約訪270余人次。

找准“症結”才能解開“心結”。莆田市公安機關堅持分類化解、內外聯動,做到對症下藥、精准施策。對屬於案件未破、嫌犯在逃的,集中偵查資源,全力破案攻堅。對公安機關有較大抵觸情況、不接受處理規定的信訪人,上門走訪溝通,積極釋疑解惑。對符合司法救助標准的信訪人,依法依規幫助申領救助補助,力所能及地解決實際生活困難。

截至2月23日,莆田市公安機關“點對點”已化解各類信訪積案133件,從中追破案件13起,追贓挽損101萬元,申請司法救助和籌集困難補助203.7萬元,發放到位161萬元,一批信訪群眾的合法合理訴求得到妥善解決。

在紓解信訪群眾“心結”的同時,莆田市公安機關加大信訪突出問題的源頭治理,落實“初訪即終訪”的工作思路,加強前端管控,系緊“法結”,對初信初訪快辦快結,不留“尾巴”。一方面,由莆田市公安局局法制部門牽頭對上級交辦信訪件逐件開展評查,對有過錯的案件,移交相關部門倒查問責,堵塞執法漏洞。另一方面,依法依規打擊處理纏訪鬧訪、以訪要挾的信訪“專業戶”2起3人次,發揮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切實維護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吳偉 孫衛鋒)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