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農民工群體合法權益 南平市檢察機關有招

2021年03月01日18:1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腰包有保障了,這個年過得真舒心!繼續工作也更放心!”春節假期剛結束,本就在福建南平過年的四川籍農民工李大哥馬上回到工作崗位上,開始了新一年的忙碌。而與李大哥有共同感受的農民工,在南平有不少。

“可以不為‘薪愁’,大家自然都覺得很安心。”南平市檢察院相關負責人道出了其中奧秘。據了解,近年來,南平市檢察機關立足司法辦案職能和法律監督實效,在強化農民工薪資司法保障方面不斷“加碼”,採取一系列有效手段,切實維護農民工群體的合法權益,有力彰顯出在推進社會綜合治理中的檢察“智慧”。

強力監督,“薪”有所屬

“農民工一年辛苦下來,如果連薪資都無法保障,何來安全感?”在鬆溪縣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任吳水琴看來,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要“標本兼治”。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施工總承包單位應當按照有關規定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專項用於支付該工程建設項目農民工工資。為此,鬆溪縣檢察院多次深入縣人社局、住建局和相關承建單位,詳細了解全縣范圍內在建工程項目開設農民工工資專戶和拖欠農民工工資情況。在了解到轄區內多個在建項目的施工單位未按規定實施后,該院先后發出6份檢察建議,引導職能部門積極履職,督促相關施工單位認真落實規定。

去年1月7日,該院聯合人社局、住建局召開了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專題聯席會議,鬆溪縣有關項目施工方和建設方出席會議。會議要求鬆溪縣轄區內在建項目的施工方和建設方嚴格按照《南平市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實施細則》的要求,在項目所在地銀行開設農民工工資專戶,並專項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

同時,一場以“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為重點的專項整治工作在鬆溪縣鋪開,不少存在違規行為的施工企業明顯感受到司法、行政機關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的堅定決心。

據統計,去年以來,鬆溪縣檢察院聯合相關部門共督促全縣所有的在建項目按照規定辦理農民工工資專戶設立手續,足額繳納農民工工資保証金270余萬元。

暢通渠道,不為“薪”愁

今年1月,曾在南平市延平區務工的農民工老楊准備起訴欠薪兩年之久的工廠老板,結果卻因無法准確提供被申請人的相關信息,讓他一下子犯了難。

就在老楊手足無措之際,延平區檢察院第四檢察部的檢察官找到了他。檢察官根據老楊提供的有限線索,主動前往公安機關調查核實。在進行了大量的信息排查,以及與老楊、其法律援助律師核實之后,檢察官確認了被申請人的准確身份信息,並幫助老楊到法院成功立案。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承辦該案的檢察官魏莉表示,之所以能夠主動掌握線索,源自於延平區檢察院注重與各行政、司法部門的配合協作,建立常態化線索移送和溝通協作機制,通過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建立重大案件協商及定期通報工作情況等形式,形成工作合力,為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不僅如此,今年1月,延平區檢察院在推動福建省檢察院部署開展的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中,主動與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會簽《關於開展農民工工資問題專項監督工作的實施方案》、與區司法局會簽《關於在支持起訴與法律援助工作中加強協作配合的實施意見》,有力暢通農民工等弱勢群體的維權渠道。

支持起訴,助力追“薪”

支持起訴是檢察機關維護弱勢群體合法權益的有效途徑,同時也體現了司法為民的精神。

2020年初,邵武市檢察院在摸排中發現,轄區某豆制品有限公司拖欠11名員工2018年度工資報酬共計28835元人民幣,雖承諾於2019年10月前付清,但到期后經員工多次催討,仍拒不支付。通過由員工提供的欠條,檢察官確定了雙方存在勞動合同關系,以及拖欠工資的事實,於是立即向邵武市法院發出支持起訴意見書,建議邵武市人民法院盡快立案審理。

不久后,邵武市法院回函表示,該系列案件經立案后,已於2020年1月17日組織當事人通過調解結案。

“本案中的欠薪問題涉及十多人,金額雖不多,但農民工的每一分農資對其都有著重要意義。妥善解決欠薪問題,是落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工作要求,同時也有力提升了農民工群體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邵武市檢察院第四檢察部張文衛檢察官說道。

據了解,去年以來,南平市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民事行政檢察職能支持與監督並重的作用,結合“六穩六保”統籌部署以及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通過支持起訴幫助17名農民工追索“血汗錢”30余萬元,有效助力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提供有質量有溫度的檢察服務。(林道廣 陳宇)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