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福州召開

2021年03月02日07:58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

  3月1日,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福州召開。省委書記尹力在會上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高標准高質量完成福建省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加快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省長王寧主持。

  尹力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為我們抓好這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尹力強調,福建省原中央蘇區、革命老區多,黨史事件、紅色資源、革命先輩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得天獨厚的基礎、條件和優勢。當前福建省正處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關鍵階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時機關鍵、意義特殊、作用重大。要認真學好黨史“必修課”,激發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強大動力,用汗水和實干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新福建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尹力強調,要錨定目標要求、突出工作重點,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貫通,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工作時的創新理念和重大實踐相結合,把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中,推動福建省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要突出學史明理。牢固樹立唯物史觀,強化理論思維、歷史思維,深入理解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福建作為思想建黨的發源地、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更要用好優勢,精讀黨史、深讀黨史、研讀黨史,從中鼓舞斗志、明確方向、啟迪智慧、提升能力、砥礪品格,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福建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要突出學史增信。增強歷史自覺,保持戰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做到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全省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要突出學史崇德。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宗旨意識,繼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傳承紅色基因,永葆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等具體問題,切實把老區蘇區建設好、把英烈后代照顧好。大力弘揚古田會議精神、才溪鄉調查精神、長征精神、蘇區精神等,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不斷汲取前進的智慧、奮進的力量。

  要突出學史力行。加強黨性錘煉,砥礪政治品格,踐履知行合一,不斷提高把握大局大勢、應對風險挑戰、推進實際工作的能力水平。樹立大歷史觀,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把各項工作放在全國發展大局中來審視分析,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不斷提升斗爭本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以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檢驗學習教育的成效。

  尹力要求,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主要領導同志要親自抓、具體抓,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有力有序開展。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樹立正確黨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基礎上,用好八閩大地豐富的黨史資源,因地制宜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要做好宣傳宣講工作,推出一批體現福建特色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突出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發動基層力量開展宣講,營造濃厚輿論氛圍。各級領導干部要全身心投入,發揮好“關鍵少數”作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加強領導和指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順利開展。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省直有關部門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組長、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成員代表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縣(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 (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