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肝癌早期症狀 掌握春季養肝護肝五要點

2021年03月02日11:5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警惕肝癌早期症狀 掌握春季養肝護肝五要點

  近日,香港知名演員吳孟達因肝癌逝世,而不久前內地音樂人趙英俊也因肝癌去世。人們在嘆惋之余,也更意識到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性。那麼,為何肝癌一發現就是晚期?日常該如何監測和預防?又該如何通過科學的養生方法護肝呢?

  七成患者確診時已是中晚期 早期症狀一定要警惕

  肝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往往一發現就是晚期。肝癌專家、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副院長、肝臟外科主任周儉解釋稱,早期不容易被發現主要是由於肝癌患者往往具有基礎肝病、起病隱匿、症狀不典型。

  “小於5厘米的小肝癌,早期基本沒有症狀,如果不注意體檢的話很難發現,等有症狀如最常見的肝區疼痛時,往往都是中晚期了。”周儉指出,還有一些早期症狀也要警惕,有的患者會覺得最近一段時間胃口不好、吃不下東西,因為肝臟是消化、合成、解毒的重要器官,一旦受到腫瘤的累及,就會帶來些消化方面的問題。還有的人會出現右后背疼痛、右側肩膀疼痛,這些都可能是肝癌發出來的信號,建議盡快去醫院檢查。如果出現黃疸、眼睛發黃、小便黃,那都是比較中晚期的症狀了。

  肝功能正常不代表肝臟正常

  生活中,許多人認為可以通過抽血來化驗肝臟功能指標,若結果正常,就不用擔心肝臟出問題。但事實並非如此。

  江蘇省中醫院肝病科副主任、主任中醫師車軍勇表示,肝功能檢查反映肝臟損傷的程度,主要檢查的是肝臟炎症情況,並不是針對肝癌的特異性篩查。由於肝臟的代償能力非常強大,有些輕微肝損傷,不能直接從肝功能上反映出來。在肝癌早期抽血檢查肝功能,往往會顯示肝功能正常,因此很難通過肝功能直接發現肝癌。

  “常規肝功能需要查,但是僅僅查肝功能不夠,還需要同時檢查肝炎病毒,肝臟腫瘤指標(AFP),肝臟影像學檢查等。”車軍勇強調,對於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長期大量喝酒、有肝硬化、肝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或者有食用被黃曲霉素污染食物經歷的人,需要每半年至少查一次甲胎蛋白和進行肝臟影像學檢查(肝臟B超、CT或MRI)。

  肝癌有效防治應高度重視早期篩查

  如何有效防治肝癌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肝病中心主任醫師楊鬆表示,對於慢性肝病患者而言,預防肝癌發生首先要做到對於現有肝臟疾病的早控制。乙肝患者應該盡早抗病毒治療,盡快使病毒達到完全抑制﹔丙肝患者應該盡快通過抗病毒治療,完全清除體內的病毒﹔酒精性肝病患者應該絕對戒酒﹔脂肪肝患者應該盡快控制體重、適當運動,使脂肪肝完全清除。

  “通過對肝臟疾病的有效控制,可以把肝癌的風險降低到最低,但要想完全杜絕肝癌的發生還是不太可能。所以要在肝病的長期治療中注意對於肝癌的篩查。”楊鬆指出,慢性肝病患者的定期隨訪要注意檢查腹部超聲、甲胎蛋白等指標。肝癌家族史或已經發展到肝硬化的患者,必要時要做腹部CT或磁共振排除肝癌的情況。有規律的定期門診篩查是為了早發現肝癌,早發現后就有相當高的比率可以清除腫瘤病灶。

  普通人群預防肝癌就要盡早進行肝臟疾病的篩查。在健康體檢中,可以檢查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體、腹部超聲等,要避免過量飲酒、過度肥胖導致的脂肪肝。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是可以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的,而且脂肪肝可以不經過肝硬化階段就進展到肝癌。建議普通人群在定期體檢中,注意篩查甲胎蛋白和腹部超聲等指標,從而盡可能遠離肝癌風險。

  春季養肝正當時,五個要點要記牢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徐春英稱,春屬木,與肝相對應,春季養護以養肝為原則。

  春季養肝五個要點:

  首選青色食物。春季萬物復蘇,陽氣生發,而人體此時也像季節變化一般,身體的代謝由弱轉強,與春天相互呼應,四季之中春天屬木,五臟之中肝也是木性,春季也是肝臟最活躍的季節。因此,春季養生以順應陽氣自然生發舒暢的特點,以養肝為要務。

  養肝性情放舒暢。春季肝旺,人們易性情急躁,而中醫上講“肝主情志”,所以,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情是養肝的好方法。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氣郁結難受時,要學會疏導不良情緒,必要時可找心理醫生求助。多交天性樂觀的朋友,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應多與朋友交流、傾訴,培養多方面的興趣愛好,多參加集體活動。

  睡眠休息須保障。經常熬夜,或長期在電腦前工作,或睡眠質量不好的人,常常會有肝血虧虛的現象,如缺鈣、眩暈、便秘、容易抽筋、月經量少或色淡、眼睛干澀等。如何才能解決這些問題呢?首先就要早睡。子時是肝經氣血最興盛之時,如果過了23時,人們還在忙於工作和學習,引起肝經氣血不足,就會導致肝臟不能進行有效的解毒和修復。“累”是身體發出的求救信號,養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保証足夠的休息。凡事宜量力而行,不可過度勞累,以免耗氣傷血。肝開竅於目,目久視則傷血,故平時也要注意眼睛的調養。

  養肝運動宜放緩。在體育鍛煉上,應適當增加活動量。但早春時節,身體各器官功能還處在較低水平,關節僵硬,此時不宜進行激烈、長時間運動。一些節奏較慢且運動量不大的戶外活動更適於春季,如慢跑、步行、做廣播體操、放風箏等。另外,太極拳、八段錦等功法也是不錯的選擇。鍛煉結束時應立即擦干汗液,以防著涼。

  養肝飲食要清淡。青色的食物可以起到養肝作用,此時不妨要多吃時令果蔬,多喝果汁。同時,清淡的食物也可減少腸胃負擔,增加食物中有效成分的利用率。春季養肝首選的食物為谷類,其次為桂圓、栗子、紅棗、核桃﹔蔬菜有綠豆芽、黃豆芽、菠菜、芹菜、萵筍、香椿、香菜、春筍等。要戒酒煙及一切對肝有損害的食物和藥物,如腌、熏的食物,加防腐劑的罐裝食品,被黃曲霉素污染的食品等。

  常飲玫瑰棗茶 可疏肝驅寒養肝

  徐春英表示,初春時節,乍暖還寒,陽氣初生,肝氣旺,如果肝氣升發太過或肝氣郁結,容易損傷肝臟,茶飲宜選擇疏肝理氣的中藥。建議大家可以通過飲用玫瑰棗茶疏肝、驅寒、養肝。

  徐春英解釋稱,玫瑰花歸肝、脾、胃經,味甘、性溫平和,氣味芳香,有行氣、疏肝作用。大棗,其性甘溫,歸脾胃經,可起到補氣補血,驅散余寒,暖胃護肝、養肝的作用。

  茶飲方法:每次10粒干玫瑰花,3枚大棗,去核,切成小塊,300毫升純淨水煮開沖泡10分鐘,溫飲。需要注意的是,玫瑰花茶有活血散瘀作用,孕期及月經期女性及有出血傾向者慎飲。

  (來源:北京青年報、揚子晚報、生命時報、人民網健康微信公號)

(責編:林東曉、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