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學雷鋒月期間 1600多場志願服務活動將溫暖榕城

2021年03月03日18:2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1年福州市“3·5”學雷鋒日主題活動現場。 人民網 蘭志飛攝

人民網福州3月3日電 (蘭志飛、王銑)3月3日上午,“弘揚雷鋒精神 共建溫暖榕城”——2021年福州市“3·5”學雷鋒日主題活動啟動儀式在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舉行。該活動由福建省福州市文明委主辦,福州市台江區文明委、福州古厝集團承辦。

啟動儀式上,福州市領導為“五個100”暖心志願服務先進典型授牌,暖心社工青少年服務隊等一批獲得第二屆志願服務創新項目大賽優秀項目代表登台接受授牌。暖心志願服務先進典型代表宣讀倡議書。

同時,“志願福州”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線,為廣大市民參與志願服務提供便捷的網上注冊報名、供需信息對接、線上培訓等服務。“志願福州”還繪制有“暖心榕城·志願服務電子地圖”,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暢通市民群眾就近就便參與志願服務渠道。

在2021年福州市“3·5”學雷鋒日主題活動現場,中醫志願者開展義診。 人民網 蘭志飛攝

作為主角的志願者們,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給市民帶來一場豐富的文化盛宴。比如,“邀百姓·寫百福·慶祝建黨百年”書法交流,激發市民踴躍參與﹔閩都文化宣傳展示,引得眾人圍觀鼓掌稱贊﹔非遺項目宣傳展示,受到群眾喜愛……

當天的活動現場,還有福州喜娘歌頌建黨百年、“彩虹‘星’計劃”優秀志願服務項目分享、歌曲《福州志願者之歌》節目等輪番呈現,以豐富的藝術形態傳播志願服務理念。現場的“我是志願者,我光榮”“我是閩都文化傳承人”主題拍照打卡區,以創意十足的方式導更多市民參與志願服務,爭做新時代弘揚文明新風的引領者,用實際行動踐行雷鋒精神,共建溫暖榕城。

活動現場,志願者為過往市民游客“寫福送福”。福州市委文明辦供圖

“今年學雷鋒月期間,福州市各級各部門、各志願服務組織精心組織策劃了1600多場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福州市委文明辦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福州市將進一步推進志願服務“五化”建設,即:在規范化上下功夫,加強志願服務體系構建,暢通報名渠道,建立培訓機制,完善“暖心榕城”志願服務聯席會議工作機制﹔在規模化上下功夫,廣泛設立志願服務站點,構建點多面廣、功能完備的十五分鐘志願服務圈﹔在專業化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引導和匯集社會資源參與志願服務,建立志願服務“專家庫”“人才庫”﹔在制度化上下功夫,完善志願服務保障措施,健全激勵機制,強化考核機制,推進志願者信用積分管理體系建設﹔在品牌化上下功夫,提高志願服務項目的含金量,擦亮“溫暖榕城”品牌。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