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節后用工觀察:“緊平衡”下的博弈與選擇

2021年03月04日08:42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緊平衡”下的博弈與選擇

  作為福建省傳統制造業中心,泉州的用工狀況一直備受各界關注。目前,常年活躍在泉的外來工數量,維持在200萬人左右。

  每年的農歷元宵節過后,是泉州企業的用工和招工高峰期。今年的泉州用工狀況如何呢?連日來,本報記者深入泉州用工較為密集的晉江、南安和石獅等地一探究竟。

  開工早、返崗率高

  全球疫情大背景下,今年泉州企業的開工和用工,均呈現出與往年不同的特點——開工早、返崗率高。

  據泉州人社部門摸底顯示,今年,留泉過年的外來工,總數超過65%,而往年,這個比例通常是30%左右。正是大量外來工留在泉州過年,為泉州節后企業的開工贏得了時間,普遍都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左右。目前,泉州的規模以上民企,開工率達到95%左右。而泉州制造業用工市場,整體呈現“緊平衡”的基本特征——短期看供需基本平衡,用工缺口不大,稍微偏緊。

  作為傳統鞋服龍頭企業,位於晉江的安踏集團,是泉州用工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記者來到位於晉江池店鎮的安踏集團鞋生產事業部生產車間,這個車間已滿負荷運轉。

  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告訴記者,跟往年相比,春節期間留廠過年的員工超過八成,安踏今年開工提前了一周,正月初八就全面開工。開工當日,員工返廠率就達到92%,元宵節過后第一天,員工就基本全到位了,現在已經恢復到春年前滿負荷的生產狀態。為了穩定員工隊伍,在鼓勵員工留在泉州過年方面,安踏發放一系列福利紅包,工齡3年以上的員工都能拿到4000元紅包獎勵,極大保障了生產訂單的有序完成。

  位於晉江安海鎮的泉州食品龍頭企業福建盼盼食品集團情況也大抵相同。

  “初九正式上班后,盼盼食品晉江這邊的工廠出勤率就達到100%。”盼盼食品晉江公司生產副總經理程永波說,有70%的員工選擇留晉過年,另外30%的員工也於初九前准時到崗。

  泉州人社部門表示,響應政府號召疊加企業出台福利舉措,今年留泉的工人激增、返崗率更高,客觀上為泉州企業早開工創造了條件。

  線上線下齊招工

  盡管留泉的外來工數量比往年多,返崗率也較高,但也有部分企業出現缺工狀況。

  位於南安的福建申利卡鋁業發展有限公司,盡管員工返崗率達到95%,但由於公司訂單暴增約30%,原有員工儲備明顯不足以應對產能需求,因此,造成短期內用工短缺嚴重,目前企業缺工約200人。

  而光電龍頭企業陽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因為啟動第二條高新生產線,目前企業急需自動化操作員、技術員約230人。

  泉州工商聯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全球疫情背景下,目前,南美和東南亞的疫情尚在持續,這些地方傳統制造業發達,部分企業受到影響,一季度,不少海外訂單轉移到泉州,客觀上推升了泉州企業的用工需求。

  為應對用工缺口,泉州多地堅持線上線下雙管齊下的策略。

  2月22日到27日,南安市人社局組織九牧廚衛、三安半導體、西河衛浴、申利卡鋁業、天力衛浴、恆泰晟智能等6家優質企業到雲南省楚雄州、大理州開展返崗招聘活動,舉行勞務協作座談會、簽訂“人力資源交流合作協議書”,引入300多人。

  近日,晉江專門組織12家本土企業赴雲南、貴州等地開展招工引才活動。在昆明市舉行的首場招聘會上,12家企業共提供招聘崗位1570個,引入378人。

  而電子商務發達的石獅市,則全方位啟動線上用工招聘活動紀念館。2月22日,舉辦“222·石獅市·來來來”直播帶崗活動,現場連線雲、貴、川、皖四個省份勞務輸出地及安徽省駐石獅勞務工作站,進行用工線上對接﹔啟動線上招聘雲市集,2月中旬啟動“雲市集”,提供全天候24小時自助求職市集。

  機器代工加速

  “一線工人的平均月薪普遍在6000元以上,且每年都在上漲,人力開支已成為公司最大的一項成本。”泉州紡織龍頭企業鳳竹紡織總經理陳澄清告訴記者。

  採訪中,記者注意到,近幾年來,盡管泉州傳統制造業景氣度有所下降,但用工成本逐年走高的態勢,沒有發生變化。在當下泉州工業企業,用工難和用工貴的基本特征沒有發生變化。對於多數紡織服裝傳統制造業企業,用工成本已經佔到總生產成本的50%以上。

  盡管工價不菲,但還是難吸引到年輕人。福建申利卡鋁業發展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羅宗地告訴記者,公司每年漲薪,但現在的年輕人,流動性強,普遍不願意到生產一線車間就業,他們更青睞相對清閑一些的服務業。

  一些企業甚至表示,面對用工難、用工貴的大趨勢,企業必須盡快進行機器代工,這是大趨勢。

  機器人熟練而靈巧地將絲錠抓取到置紗盤上,並自動完成稱重、檢測、裝箱等一系列動作,這是記者在百宏差別化化學纖維項目現場看到的畫面。這個年產33萬噸的項目由加彈車間、紡絲車間、包裝車間組成,是福建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投資25億元建成,項目用地600畝,總建筑面積40萬平方米,引進150台加彈機、20條紡絲生產線、1套熔體直紡聚合裝置,自動化程度非常高。百宏聚纖辦公室主任陳阿斌告訴記者,目前,該項目採用機器人設備,生產效率提升20%,節約人工30%。

  在晉江安海、陳埭,南安水頭,石獅靈秀等傳統制造業重鎮,記者看到,眼下,越來越多的企業像百宏這樣,全面推廣智能自動化設備,繼續縮減用工需求。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