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話擔當

2021年03月04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李寶榮委員

常態化推進“光盤行動”

近年來,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億萬農民為糧食生產作出了巨大貢獻。同時應清醒認識到,我國糧食供需仍處於緊平衡狀態,影響糧食安全的潛在風險依然存在,必須始終對糧食安全抱有危機意識。必須堅決制止餐飲浪費。

建議加快推進法治建設,盡快出台《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發揮法律剛性約束作用,對造成糧食損失的各環節作出反對浪費的明確規定﹔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從餐飲浪費各環節入手,明確對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消費者等主體的具體要求,通過日常監管,層層壓實責任﹔發揮機關帶頭作用,進一步規范公務接待、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抓好機關食堂用餐節約,做好示范、當好表率﹔持續加強宣傳教育,通過經常性開展“光盤行動”等節約糧食活動,大力弘揚勤儉節約優良傳統,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社會氛圍。

(記者江琳整理)

 

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代表

鼓勵消費新業態發展

“十四五”規劃建議強調,“全面促進消費。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這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當前,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已從注重消費數量轉向消費質量,更加注重綠色環保、安全健康的消費方式。我們要在供給上充分考慮城鄉居民消費新形勢,著力提升傳統消費,特別是考慮放寬健康、養老、旅游、文化等服務行業的市場准入限制,加快推進這些行業的規范化、品牌化建設,從而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多樣化、高品質升級。

培育新型消費也是全面促進消費、激發經濟活力的重要舉措,建議有關部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勵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比如拓展互聯網技術在日常消費中的應用,大力發展遠程教育、在線醫療、無人超市、直播平台、智能快遞等無接觸交易服務,進一步激發新型消費潛能。

(記者劉曉宇整理)

版式設計:蔡華偉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04日 第 15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