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晉安區茶園街道鐵建大院:最美夕陽紅 真情護鄰裡

2021年03月04日16:1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志願者自發進行輪班制督導垃圾分類。福州晉安區茶園街道供圖

日前,位於福建福州市晉安區茶園街道站前社區的鐵建大院內,23歲的木棉樹倒了,斜砸在臨近住宅6樓的外窗上,致使該戶防盜網扭曲,窗玻璃碎落滿地……樹干慢慢傾到,危及群眾安全。該怎麼辦?居民們找到了鐵建大院夕陽紅志願服務隊黨支部。

該支部第一時間報告站前社區黨委,后者組織多方現場查看后共同協商處置方案:先通知車主移開佔道汽車,由小區黨員志願者協助維持現場秩序,並對小區裡的其他種植已久的樹木進行安全排查,第二天街道相關部門就將傾倒的木棉樹運走了,並將排查出的其余六棵可能存在安全隱患的樹木進行了清理。

鐵建大院建於上世紀80年代初期,是一個以鐵路系統退休員工為主體的老舊居民小區。這裡一直沒有物業管理,且位於火車站附近,流動人口多,治安形勢復雜。為了保障小區住戶的安全,2004年12月,鐵建大院居民自發組建“站前社區鐵建大院義務巡邏隊”,承擔著小區巡邏防控、矛盾糾紛化解、社區公益服務等工作。

大院內部改造前后。福州晉安區茶園街道供圖

2019年6月,在站前社區黨委的指導下,鐵建大院成立了夕陽紅志願服務隊黨支部,黨支部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新模式。現在的鐵建大院干淨整潔,生機盎然,實現了連續數年治安案件“零發案”,小區居民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續上升。小區黨支部的黨員們雖然大多是年歲已高的退休職工,但“管”起小區,仍干勁十足。他們制定了《全年值勤表》《值勤紀律》和《會議制度》等,還會定期召開總結會,對每個階段黨支部和巡邏隊的各項工作進行總結盤點。

垃圾分類工作開展以來,小區黨員志願者們自發開展入戶宣傳,並進行輪班制督導,一旦發現居民有亂扔垃圾、不定時定點投放垃圾等不文明行為就會及時制止和勸導。同時,還積極開展掃黑除惡、文明創建等宣傳。

針對每位居民反映的問題、小糾紛、大糾紛,鐵建大院夕陽紅志願服務隊黨支部及時上門,採取現場組織講和、聽取雙方意見綜合講和、收集相關証據進行反復講和等多種方式,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中。

在老舊小區改造提升項目上,志願服務隊隊員積極配合施工隊,廣泛收集居民的意見建議,提出對小區自來水管、煤氣管道等進行針對性提升,以及樹木移植等問題,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解決居民最迫切的需求。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